二手房挂牌量“升”交易量“降” 市场信心整体有待恢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1





  5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一套75平方米的二手房报价从485万元下调到472万元,降价幅度超过10万元,经纪人许冬(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业主急售,价格还可以再谈。”


  近段时间,各地二手房交易市场状况较受关注,部分地区反映出现二手房交易量下降或有业主降价出售的情况,现象背后是什么原因?这是否将成为住宅交易市场的新常态?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二手房成交热度走低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23年4月份,1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80503套,环比下降9.34%,从累计成交来看,1月份至4月份重点10城二手房成交288217套,同比上涨61.04%。随着今年一季度需求集中大规模释放,4月份成交热度显露不足,成交规模稳中趋降。


  上述机构发布的最新周报显示,进入5月份后,首周在“五一”假期的干扰下,二手房成交量降至历史较低位,随后假期影响逐渐褪去,成交量实现两连升,第22周(5月22日至5月28日)成交止升转降,监测重点10城二手房成交量为18500套,环比下降3.01%,预计5月份全月成交可能在4月份的基础上继续下降。


  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成交情况也与上述趋势基本一致。以北京为例,今年3月份,北京楼市成交出现小高潮,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网签数据,二手房共计成交了22192套。在经历了“金三”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却在“银四”迎来褪色。4月份网签数据显示,二手房成交13928套。5月份以来,截至5月28日,二手房成交10968套。


  对于北京地区二手房近期成交量的下滑现象,许冬表示,每年三四月份,北京都会出现小阳春,一方面春节积压的客户在3月份集中释放;另一方面,5月份北京的小学陆续开始报名,有学区房需求的客户需要在5月份之前尽早完成过户。


  在成交量逐月下滑的同时,北京地区二手房的挂牌量却逐渐增多。截至记者发稿,据链家房源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挂牌量为119707套。而这一数据,在4月底为11.5万套,3月份为10.2万套。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报告显示,4月份,1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挂牌量为212.3万套,环比上涨8.5%,同比上涨124.78%。近期大量房源挂出并且有继续放量的态势,一方面因为当前政策环境较为宽松,很多业主想要将房源挂出以尽快实现置换的需求;另一方面,挂牌量的增长也说明部分群体继续持有房产的意愿不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减弱。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中,有房产中介表示,随着近期成交周期变长,一些本来观望的卖房人也挂出了房源,还有一些急售房源的业主开始在多个平台挂牌,这也是近期挂牌量增多的原因之一。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住不炒”已经深入人心,未来更多的成交是来自于刚需和改善,而非投资。


  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在成交量下降的同时,房价上涨动力也略显不足。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4月份,10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均价为1566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15%,较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较上月扩大0.13个百分点。4月份随着前期需求的集中释放,市场活跃度下降,重点城市挂牌量继续走高,成交规模回落,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市场均价跌幅有所扩大,预计短期内二手房市场均价将呈现稳中趋降态势。


  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门店负责维护的区域,有一套500万左右的房源不到两个月已经5次降价,累计降价幅度为46万元。房子目前的挂牌价已经比同小区同户型的其他房源价格低,还有10万元至15万元的下降空间。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以来主要城市的新房、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普遍出现下滑,购房者置业情绪下降。近期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开始优化调控政策,上海、广州等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杭州、南京部分街道或区域放松限购,但整体力度仍较为有限,对提振市场活跃度、修复市场预期的效果并不明显。


  陈文静进一步分析称,市场企稳仍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方面,房价下跌预期仍在。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4月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2%,与上月持平,但百城中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百城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继续下跌,市场预期仍较弱。另一方面,近期个别房企偿债压力较大,也对市场预期形成扰动。


  就记者实地走访反映出的情况,以及整体房地产市场趋势,陈文静认为,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热度较高,对当地房地产市场会形成一定支撑,但整体来看,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依然在增加。


  对于未来如何持续恢复市场信心,谢后勤认为,一方面需要给老百姓敢于消费购房的安全感,另一方面还需要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来刺激当下刚需的释放。(记者 刘萌 韩昱)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最新房价出炉 20城二手房价格连续3月下跌

    最新房价出炉 20城二手房价格连续3月下跌

    具体来看,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中,上涨城市为55个,环比上月60个减少5个城市,上涨城市数量连续3月减少,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 8%,环比涨幅扩大0 1个百分点。
    2019-09-18
  • 2022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2022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5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有所减少,成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连续两个月领涨全国。
    2022-06-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