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全面生效:机遇涌动,期盼更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6





  6月2日零时,一批从广东深圳发往菲律宾的耳机塑胶配件在深圳皇岗口岸顺利通关。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中国出口菲律宾的首票货物。


  RCEP生效实施一年多来,不仅推动着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也让越来越多的成员国企业从中惠享到政策红利,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随着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也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亦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拓展RCEP市场,为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新动力。


  降成本拓空间 不断迸发外贸发展新活力


  在各国均面临着全球性和区域性相关挑战的背景下,RCEP的生效实施迸发出巨大活力,企业的感受最为直观和明显。


  “RCEP生效实施以来,集团共办理了523份RCEP原产地证书,以纺织服装为主,主要出口至日本等国。在RCEP未实施前,公司出口到日本的商品没有享受任何关税减免。如今借助政策利好,加上产品本身就具备较强出口优势,我们的议价能力不断提升,出口竞争力持续增强。”汇鸿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炎洲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集团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近1.5亿元,保持了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9%。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622.9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9.3亿元;享惠进口货值182.5亿元,减让税款4.8亿元。


  在RCEP对菲律宾生效当天,上海神火铝箔有限公司便搭上了第一批“惠享快车”。上海浦东海关为该公司一批出口菲律宾、货值达5.5万美元的铝箔,签发了上海关区首份输菲律宾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该批货物可享受菲律宾进口关税减免超过1万元。


  该公司外贸部部长梅晓俊介绍,去年,公司办理RCEP成员国出口原产地证书1058份,货值达6700万美元,凭借原产地证书,减免的关税相当于货值的5%。“RCEP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抵消了近年来原材料波动带来的成本增加,也为我们赢得了更多海外订单。今年,公司将加大对菲律宾出口,预计出口货值达500万美元。”


  “伴随RCEP的全面生效实施,区域内享受的关税优惠力度逐年加大,集团出口RCEP市场的占比会不断增长,我们也更有信心在RCEP框架下获得更大的发展。”李炎洲亦对未来充满信心。  用好用足政策


  挖掘更多贸易机会


  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对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中国企业如何更好、更稳地“走出去”?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对国际商报记者直言,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严峻,贸易成本不断上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面临挑战。RCEP的全面实施反映了全球经济中多边合作、自由贸易的发展需求和趋势,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支撑,作出RCEP区域的贡献。


  “RCEP的达成及全面生效实施来之不易。RCEP成员国若想从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成果,特别需要各方增进互信、发展友好关系,共同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实现新发展。”许宁宁说。


  近年来,中国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以菲律宾为例,2022年中国与菲律宾贸易额877亿美元,同比增长7.1%,今年1-4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1.8%。同时, 中企对菲投资也蓬勃发展,数字经济、钢铁、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合作正在进行中。


  RCEP生效实施以来,指导相关产业和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一直是政府部门发力的方向。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近日表示,以RCEP对所有签署国全面生效为契机,商务部将继续做好高质量实施RCEP各项工作,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深入对接RCEP机遇,充分享受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发挥协定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李炎洲介绍,RCEP生效实施以来,汇鸿集团高度重视自贸协定相关人才培养,设有专门部门专职人员负责申办RCEP等自贸协定的工作,积极参加政府、商会、银行等举办的RCEP线下线上宣传培训,掌握并运用协定规则,以及深入分析各业务部在RCEP成员国的市场情况,向业务人员宣贯RCEP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挖掘新客户,维护老客户。


  “RCEP的全面生效实施对外贸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汇鸿将继续深入系统地研究和分析RCEP优惠政策,拓增更多有效的推广渠道,挖掘更多贸易机会,提升企业自身的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李炎洲说。


  许宁宁认为,中国企业要积极提高国际合作素质,善于用好自由贸易协定,提高开发市场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大力提升企业及其产品在RCEP市场的知名度。(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覆盖15个成员国约23亿人口 RCEP撬动全球贸易新格局

    历时八年,经过多轮谈判,全球最大自贸区协议达成。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从2018年统计数据来看,相较其他自贸协定,RCEP作为新型自贸协定,覆盖15个成员国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
    2020-11-16
  • 多部门详解:RCEP将释放哪些利好

    多部门详解:RCEP将释放哪些利好

    在2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介绍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目前的推进情况,并透露出多重利好信息。哪些领域会受益?后续又将有哪些具体举措?这些部门给出了权...
    2021-03-28
  • RCEP对我国产业发展影响几何?

    RCEP对我国产业发展影响几何?

    RCEP生效给我国产业发展、对外贸易格局带来哪些影响?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RCEP正式生效实施将使国内产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但从长期看有助于在更高水平上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
    2021-04-25
  • RCEP为我国自贸区提升战略“踩油门”

    RCEP为我国自贸区提升战略“踩油门”

    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以RCEP为例指出,自贸协定对于我国对外开放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他表示,我国将加紧形成一个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2021-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