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项规划将出,能源价格矛盾十二五难解


时间:2012-01-30





近日,能源局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17项能源项目的“十二五”规划制定接近尾声,一旦国务院审批通过,“将在2012年陆续公布”。

  与此相对应,2012年1月10日,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会议上表示,2012年能源工作的重点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有序开工重大能源项目,确保能源生产总量稳定,加强重点能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加强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储备能力建设。

  据记者了解,相关能源项目的“十二五”规划将带动一系列大型工程的建设,同时将引进民间投资。然而记者了解到,受价格机制的困扰,一些能源“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或将受到挑战。

  大项目先行开建

  据能源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他们负责制定的17类能源项目的“十二五”规划,内容涉及煤炭、石油、电力、天然气等,将在不久之后陆续公布。

  而这17个规划包括了每个能源品种下面的多个细分规划,以天然气为例,就包括天然气管道规划、天然气储备规划等。

  据该人士介绍,这17项能源项目“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为能源项目的开发利用、引导社会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决策、安排政府投资等提供依据。

  至于比较敏感的核电“十二五”规划,该人士持保守态度,只称“在制定之中”。但完成公布的时间表还不能确定。按照刘铁男的说法,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抓紧编制和实施《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而相对难产的核电“十二五”规划正是在等待上述两个规划的通过。

  虽然诸多能源“十二五”规划还没有完全制定好,但是记者了解到,一些隶属于“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已经展开实施。

  “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已经开工,其最终将把中国从中亚地区进口的天然气量提高至每年550亿立方米。”商务部中亚处人士向记者透露。

  相关数据显示,到“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有望达2300亿~2600亿立方米,其中进口90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则成了增加天然气进口的重要渠道。

  在1月10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刘铁男透露,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中哈天然气管道哈境内南线工程正式开焊,惠及沿线500万人口。

  中石油是该项目的中方主要参与公司,“目前,境外的部分已经开始建设,但是境内的途经线路还在设计之中。”中石油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初步设想是管线途经新疆、陕西和宁夏,全长2500公里。”

  此外,记者在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投资上千亿元人民币,在河南、江苏、四川等地建设多座储气库群。“去年中石油仅在华北油田就启动了六座储气库的建设,供北京地区冬季天然气消费高峰期使用。”华北油田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石化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我们所作的工程设计全部来自2009年初四万亿投资期间的规划,新的项目正在等待国家的规划。”据该人士透露,此前中石化主要建设了大型石油储备基地和炼化工程。

  中石油新闻部门人士同样向记者表示,“在能源局公布相关规划后,企业才会进行更多、更明确的配套实施规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