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驶向岔路口,十城千辆难达标


作者:耿慧丽    时间:2012-01-29





截止到2011年10月,全国累计投入9268辆新能源客车,距离2012年末全国共投入24220辆的目标相距甚远,仅完成38.15%。25个示范运营城市中,完成率超过50%的城市10个,仅占城市总数的40%;完成率在30%以下的城市多达14个。”日前,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主办方“第一电动网”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新能源大巴示范运营调查报告》如是显示。

  “40%已经是高估的数据,实际完成情况能有30%就不错了。”一位参加工信部等部委组织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调研摸底的业内专家表示,虽然调研过程中示范城市纷纷表示2012年要加大马力推广电动车,但他认为难度很大。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国务院不久前开会审议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依然未获通过,还要进行进一步修改。

  前期示范工程的不理想、中央政府态度的犹疑、总体指导规划的一再拖延,使得2008年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行至岔路口。“不管是中央政府的态度、地方政府的参与积极性,还是产品技术的成熟度、基础配套设施的跟进,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示范成绩不理想

  2008年年底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经历了2009-2010年参与城市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后,到了实际落实的2011年却冷却下来。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的讨论环节开始前,主持人在现场做了一个随机调查,调查参会者对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展的满意度,结果60%左右的人选择不满意。

  《2011年度中国新能源大巴示范运营调查报告》调查结果也显示,参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的25个城市,当初申报规划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近2万辆,实际推广数量只有6500辆左右,目标完成率只有38%。而且6000多辆投入运营的车辆中,大部分是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所占比例很低。

  报告显示,到2011年年末,仅有上海、杭州、深圳、合肥12月初紧急投放了1000辆新能源汽车、长株潭地区等五个示范点完成了11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其中只有上海、深圳两地长期保持超过千台新能源汽车上路的水平。有15座城市的推广量不及未在“十城千辆”范围内的山东临沂市。

  调查发现,各示范城市地方财政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相差很大,襄阳、南通、合肥、大连等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高于中央财政补贴力度,甚至承担国家补贴之外的全部构成成本;而一些示范城市对于购置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则几乎不出力,如天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就没有地方补贴,杭州对购置新能源公交地方财政的补贴比例仅为国家财政补贴的6%;有些地区如成都、呼和浩特目前只达成购买意向,尚未制定明确的地方财政补贴措施。

  调查结果还显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地方保护主义非常严重。示范运营城市的新能源公交采购多是地方政府主导,不够开放,25个示范城市中,近一半城市直接指定采购本地整车企业产品。采取招标方式的地方,招标方式也不够公开透明,往往还是本地企业“优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