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或成为家电消费新政主要方向


作者:邱江勇    时间:2012-01-29





  1个多月前,国内某空调巨头的经销商向记者诉苦“11月的任务只完成了60%,12月的任务还要增加50%”。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类似的抱怨声不绝于耳,经历了两年多高速增长的家电企业开始感受到消费刺激政策相继退出带来的阵痛。


  不过,这种政策断档似乎不会持续太久。日前,全国商务工作会传出消息,商务部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则透露,国家发改委也在酝酿新的节能补贴政策。


  节能或为新政主要方向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5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预计2011年家电下乡销售1亿台以上,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拉动消费效果明显。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3大政策开始陆续退出,家电业上涨势头戛然而止。加之国内房地产调控、欧美债务危机发酵和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影响,家电业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市场短期愈发期待接续政策出台。


  此前,有传言接续政策为两种方案:一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半年或以上;二是以旧换新补贴将调整范围,重点对保障房居民进行补助。但业内普遍认为,以旧换新的简单延续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国都证券分析师杨志刚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鉴于2011年国家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最早也要在2013年才能入住,着眼于保障房带来家电需求还为时尚早。


  在此背景下,于1月初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新的刺激政策将与节能环保和新消费模式结合。据记者了解,目前商务部正在就具体的替代接续政策与国家发改委和环境保护部进行研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会参与其中。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从去年开始就委托相关机构对国内家电业的能效水平和发展趋势进行评估,未来出台与节能环保、低碳减排挂钩的补贴政策的可能性较大。此番表述在徐东生处也得到了证实。他认为,能刺激产业转型和结构升级的政策才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目前来看,后续鼓励消费的政策尚需多部委共同研究,兼顾各方需求,但较为清晰的是将以节能为主要方向。


  家电能效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虽然表示未曾听说节能补贴会有后续政策出台,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耗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节能减排的任务相当繁重。


  对此,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表示,转变发展方式将是2012年和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内家电产业的重要课题,节能环保的发展模式才能带动家电业的转型。《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则要求,未来5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的能效水平要提高15%。“与‘绿色’挂钩的扶持政策如果出台,无疑会推动家电产业走上节能环保的道路。”张彦斌说


  对于未来补贴政策的覆盖范围,业内看法不尽相同。不久前,北京市商委有关人士曾表示,如果北京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继续实施,不排除扩大补贴产品范围的可能,如耗电量较大的热水器就有可能进入补贴范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