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服贸高增长可期 逆差扩大情有可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17-08-07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实现了两位数高增长。“预计下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如此预测。


  全年服贸高增长可期


  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出口6950.9亿元,增长5.6%;进口15920.5亿元,增长16.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速逐月提高。比如4至6月,服贸同比增速分别为5%、14.1%和29.7%,实现跨越式增长。其中,6月当月的同比增速更是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


  “预计下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告诉记者,展望全年,我国服务贸易增速将高于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速。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看来,今年,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速将不会低于10%。李俊告诉记者,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世界贸易,包括货物贸易,都在增长。由于贸易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因此贸易也更多相关联于大环境。比如不止是我国,美国、德国、日本等一些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服务贸易,今年都实现了正增长。


  在上半年的服贸高增长中,新兴服务业的出口成为亮点。


  前6个月,新兴领域服务出口累计达3451.9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整体出口增速4.5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为49.6%。其中,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为新兴服务出口前两大行业,分别实现出口1031.1亿元和962.9亿元,增速分别为6.9%和13.3%。此外,知识产权出口金额149.4亿元,同比增长458.4%,继续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


  不刻意缩减服贸逆差


  在我国货物贸易持续、较好顺差的反衬下,服务贸易持续、逐渐扩大的逆差,更易成为人们议论焦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至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逆差8969.6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旅行逆差高达766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22亿元),在总逆差额中占比85.5%。除旅行外,逆差主要集中的领域还有运输和知识产权。


  “旅行服务业的进口是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的最主要原因。”冼国义表示,近几年,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对高品质服务的需求在扩大,可以看到,这几年我国服务进口出现快速增长。事实上,这也是很多中等收入国家在迈向高收入阶段所共有的特征。


  冼国义指出,也应看到,这几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的服务供给能力也在提升。


  数据显示,继去年我国服务业在GDP中占比首次突破50%之后,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4.1%。去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量约4000亿美元。“实际上,这一金额和第一服务业大国的美国是基本相当的。因此,从总量上看,我国服务的供给也在上升。”冼国义说。


  “尽管服务贸易有逆差,而且逆差在扩大,但是,我们并不刻意追求减少服务逆差。我们应从总体上,从整个国际收支的角度、平衡的角度看待贸易平衡问题。”冼国义说。


  李俊认为,目前,包括对服务消费在内的国内的消费需求如此大,也自然会有外溢。而服务贸易出现逆差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既不应该干预百姓对国外优质服务的需求,也难以干预和限制。事实上很多服务贸易是基于国内技术的改造升级,对我国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也不需要那么介意逆差。


  “我们还会继续扩大服务进口,同时也要努力扩大服务出口,特别是新兴服务的出口。我们不会在服务贸易进口方面作出限制性措施,而会从扩大出口方面去着力。”冼国义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