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提速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8-18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60.0%,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集群发展的制造业新生态正在形成。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推动制造业“双创”的意义何在?“双创”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也是“双创”的主战场。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有利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协同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我国是制造大国、互联网应用大国和人口大国,推动制造业“双创”,有利于发挥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独立完整、规模庞大的优势,有利于发挥我国互联网应用创新活跃、产业规模领先、人才资本聚集的优势,有利于发挥“双创”集众智、汇众力的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制造业“双创”是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的重要抓手,是我国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制造业“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迈进,工信部于日前正式印发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的发展路径。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年底,围绕“双创”平台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区域合作四个领域分别培育一批试点示范项目,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由目前的60%提高到85%,并实现制造业“双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制造业“双创”新模式广泛普及、制造业“双创”新动能快速成长、制造业“双创”新环境日趋完善的具体目标。
 
  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颠覆性新技术加速了生产力水平提升,也引发了生产关系的适应调整与共振。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行动计划》时指出,我国要适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持续调整、快速响应的趋势,加速培育制造业“双创”平台,不断深化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要加速构建发展新基础。近年来,制造业平台化、生态化发展趋势明显,产业竞争已从产品、品牌、技术等领域的竞争演变为平台间的竞争,要充分认识到制造业“双创”平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和面向大中小企业的“双创”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双创”集众智、汇众力的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要打造产业新生态,围绕“双创”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区域合作等关键领域,培育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发挥大企业的旗舰引领作用和中小企业创新活跃的特点,建立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新生态,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新格局。
 
  工信部要求各地结合发展实际制订推进方案,开展制造业“双创”平台运行数据监测统计、运行效果评估和网络安全保障,充分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和产业基金,加大对制造业“双创”平台的支持力度,并深化国际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平台,推动“双创”平台“走出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3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回暖

    近日,沪深两市共2031家制造业企业一季报发布完毕,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印证了一季度宏观经济回暖向好。这表现在今年一季度亏损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1家,盈利企业数量也有所增加。
    2017-05-18
  • 统计局: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记者31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 2%,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 1个百...
    2017-05-31
  •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瘦身” 促制造业创新提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转认证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开展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质。
    2017-06-16
  • 工信部:加快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刻不容缓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资源和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国际绿色发展趋势和国内资源环境瓶颈,加快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工业领域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
    2017-06-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