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北斗开放实验室·中国(绵阳)科技城实验室近日正式授牌,这是北斗开放实验室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分实验室。专家认为,经过几十年探索,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军民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beidoudaohang
资料图:北斗导航(图片来源 :互联网)
  从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获悉,该实验室将由九洲集团联合政府、高校进行资源共建,构建军民融合示范平台。实验室定位智慧城市应用,将建设“一中心四基地”,致力于合作构建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及西南地区,且能辐射全国的北斗应用与军民融合相结合的北斗资源开放共享基地。
 
  北斗全球系统应用验证系统总设计师、北斗开放实验室领导小组组长赵文军表示,北斗、天通系列实现了军民融合应用,既满足了军事应用需求,又带动了我国卫星应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张春领透露,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正加速从军用向民用推广,“目前北斗系列已经在气象、交通运输、国土等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提升了对我国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应急减灾以及全球观测的服务保障能力。”
 
  “我国卫星应用领域军民融合的前景很好,商业航天的发展会促进军民融合,包括卫星的制造、发射、运行管理和应用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介绍说,面向大众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北斗系列高精度位置服务和快速定位系列产品,推进其在手机、汽车、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上的应用。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近年来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北斗+”的新兴产业发展业态也逐步形成,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智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主线,成为高新科技促进现代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头羊。据统计,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袁波)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