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现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日前,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说,中国9月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大幅增长,增幅为17.3%。今年前9个月中,外资使用增长较快的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分别为27.5%和24%。
waizi
资料图:外资(图片来源:互联网)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541家,同比增长了10.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6%。9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52家,同比增长了14.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7.3%。
 
  据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介绍,今年前9个月中国吸收外资的主要特点:一是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大。二是今年前9月制造业吸收外资恢复增长。今年前9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达1817.6亿元,同比增长了7.5%,占外资总量比重的29.4%。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强增长势头。
 
  今年前9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达529.8亿元,同比增长了27.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915.9亿元,同比增长了24%。三是中部地区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9个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达456.3亿元,同比增长了46%。此外,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日本、法国等经济体投资增速较快。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吸引外资的力度。国务院分别于1月和8月发布文件,前后共推出了42项举措利好外资。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认为,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大也证明了这些措施正开始显现成效。“第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国务院也出台了5号文件和39号文件,提出了促进外商投资的42条措施,有关措施相继落地见效,提升了外商投资的信心。第二个方面是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给外商带来了市场机遇,推动外商在高技术领域投资的持续增长,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双增长。第三个就是大项目的带动,9月以来像富士康在郑州、香港的塞拉尼斯化工在南京这种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相对到资比较集中,直接带动了当月的外资增长。”
 
  就在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12领域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负面清单也将尽快在全国推广。
 
  据商务部了解,目前已经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级政府分别提出了落实的工作计划。商务部已经在8月将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由“逐案审批”改为“在线备案”。地方层面,也掀起了新一轮开放热潮。包括浙江、湖北、江苏、福建等十余地今年纷纷出台了地方版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其中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方面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并取得了积极成效。首先,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让开放的门越来越大。其次是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减少限制性措施。第三是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让外资在华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目前我国的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开放水平大幅提高,其中一般制造业已经基本放开。
 
  叶威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高水平建设好自贸试验区,打造好国家级经开区等引资平台载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吸收外资竞争力。
 
  转自:国际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 中国创新或迎爆发式增长 需避免急功近利

    “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走到拐点,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已成熟,他们开始为新一代创新创业者提供极大激励,他们的雄心支持一个国家创新的爆发式增长。”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YossiVARDI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2017-03-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