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水平 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合作司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在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实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推动项目合作、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支撑国家重大外交,参与全球治理方面体现新担当;在贯彻中央精神,推动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产业合作方面实现新融合。五年来,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成果丰硕喜人。
 
  积极参与国家高层和重大外交活动
 
  工业通信业领域外交作用彰显
 
  以领导人高访为契机,先后促成中俄民用航空大项目、中欧第五代移动通信(5G)战略合作等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开启中德智能制造、中美工业互联网、联合编制古巴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专项合作。在国家领导人见证下,我部与阿根廷、俄罗斯、古巴、韩国、荷兰、捷克、孟加拉、缅甸、伊朗等国政府部门签署15份合作文件,丰富了国家外交成果。苗圩部长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埃及、克罗地亚、赤道几内亚等国新当选总统就职典礼,并积极从国家层面推动产业务实合作。
 
  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工业通信业主管部门签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协同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凸显工业通信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APEC、G20、金砖国家等中国年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相关任务。通过参与国家外交活动,推动了工业通信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开放合作。
 
  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合作
 
  积极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法国“未来工业计划”、韩国“制造业革新3.0”等对接,召开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副部长级会议和论坛,举行中法企业对接会,营造互利共赢合作局面。中俄工业通信业合作务实推进,民用航空大项目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为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动力。开辟对非合作新领域,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我部与国际电联、东非五国签署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备忘录,推进东非乃至泛非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合作,累计为对方培训近1000人次信息通信人才。与俄罗斯、德国、荷兰、捷克、印度、韩国、金砖国家等建立了15个双多边部级、司局级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对外合作渠道。部领导广交朋友、促进合作,会见重要外宾300多人次,推动外方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提升对华合作水平。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
 
  提升我国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4年,我国推荐的候选人赵厚麟高票当选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成为该组织成立150年来第一位中国籍掌门人。我部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成功举办2014年APEC第21届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圆满完成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工业革命”议题任务,成功举办2017年金砖国家第二届工业部长会议和第三届通信部长会议。积极组织协调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推荐专家在国际组织担任职务,加强国际职员推送和队伍建设。通过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宣传我国发展理念和主张,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权益,增强我国在全球工业通信业标准规则制定和经济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制度性权力。
 
  稳妥推进两岸交流
 
  务实开展对港澳合作
 
  持续推进两岸产业界深化务实合作,厚植共同利益。五年来,共组织召开六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形成49项共通标准,达成186项重要合作共识,推动台重要企业依据市场需求在大陆投资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澳门经贸关系,积极开展CEPA在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相关工作,为稳定港澳经济贡献力量。
 
  开拓创新、抢抓机遇
 
  推动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取得新成效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提供难得机遇;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充实丰富内涵。风劲帆满海天阔,工信国际铸华章。下一步,国际合作司将继续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观大势,谋大事,大胆开拓创新,及时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在国际合作中赢得主动权。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实施、“互联网+”行动等为契机,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走出去”,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提高核心竞争力,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 赵永红)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