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跨境电商井喷 B2B仍是跨境数字贸易主力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近日,2017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暨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在二连浩特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成果发布会,并通报了本届“二洽会”主要成果。据了解,本届洽谈会共举办APEC中小企业(二连浩特)跨境电商峰会、中蒙俄旅游合作论坛及中蒙俄粮油贸易和加工发展论坛等3个分论坛。
kuajingdianshang
资料图:跨境电商(图片来源:互联网)
  作为本届“二洽会”的突出成果之一,由全球领先的B2B跨境电商交易平台敦煌网承办,面向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商峰会首次在二连浩特举办。峰会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为主题,围绕抢滩数字贸易、推动二连浩特市地方经济和外贸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分析和数据解读等方面展开对话,为二连浩特跨境电商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连浩特是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以及航空口岸,也是陆路连接欧亚最便捷的通道。截至2017年8月20日,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已达696.18万吨,同比增长16.5%,经过二连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265列,同比增长219.3%,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植根与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而跨境电商的发展更使二连浩特口岸经济更具活力。
 
  走出去的"地方特色"
 
  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迎来爆发期。
 
  近两年,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兴起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产业带都已经意识到传统线下贸易模式的短板和不足,并开始向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利用跨境电商把地方特色产品推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表示,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规模达到6.3万亿,同比增长了23.5%,预计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增至7.5万亿。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小企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助推力量。
 
  而随着数字经济大幕的拉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希冀抱团“走出去”,以撬动全球数字贸易新格局。如何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的领先优势,帮助孕育“天生全球化”的企业新形态,以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立足,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需要一个平台,而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峰会云集海内外顶尖行业专家,既以趋势洞察接轨国际,又以大数据分析聚焦地方。
 
  在此次APEC中小企业(二连浩特)跨境电商峰会上,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表示:“在当下以互联网为引擎的新全球化时代,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推动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商业转型升级与创新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头。作为其中的代表,敦煌网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和地方产业带迅速融入全球数字贸易生态圈,赋能中小企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景。敦煌网非常高兴能够与二连浩特政府一道,推动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在地方的落地,为政府和地方企业带来‘全球视角’,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
 
  然而,现场嘉宾则普遍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迎来爆发期,蒙古、俄罗斯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带来新一轮的贸易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之一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发展,二连浩特直接对接蒙古国“草原之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的重要性势必会日益凸显,跨境电商将成为其进一步发挥口岸资源优势的抓手,有效推动地方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对于二连浩特乃至内蒙古的传统外贸企业来说,拥抱跨境电商平台,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为精准市场的海外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和定制化服务,将是他们突破竞争红海的不二选择。
 
  打响中国品牌
 
  中国商品正向"中国品牌"进行升级并逐步甩掉"质低价廉"的帽子,正以技术、质量和服务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一直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对外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作为APEC中小企业(二连浩特)跨境电商峰会的一大亮点,敦煌网在峰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跨境数字贸易(出口B2B)发展报告》,通过大数据解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为沿线国家的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参考。这样含金量十足的行业报告,也成为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为地方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带来的一大利好。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5万亿元,占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的82%。在跨境电子商务结构层面,B2B占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88.7%,比2015年提升0.2%。B2B目前仍为跨境数字贸易的主力军,报告指出,从2016年我国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细分品类增速数据来看,VR眼镜、厨房用品、家庭影音增速迅猛。从交易规模来看,手机配件仍然是“一带一路”国家最喜爱的品类。从数字贸易交易品牌数据来看,中国品牌商品自2014年开始增速明显增加。从区域分布情况数据来看,广东3C电子品类优势明显、浙江家居用品突出,江苏、福建服装鞋帽等产业已经成为特色产业。在数字贸易的助推下相关产业带加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
 
  伴随着跨境电商正逐步成为中小企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助推力量,在过去几年中,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已走过深圳、广州、杭州、义乌、成都等9个城市,参会人数超过3万,囊括政府、商协会、海外电商联盟、中小企业、供应链相关行业知名企业等人群,影响人群超过500万。广受欢迎的背后,是峰会自始至终与中小企业寻求发展,地方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迫切诉求的高度契合,也是中国商品正向“中国品牌”进行升级,逐步甩掉“质低价廉”的帽子,以技术、质量和服务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 冉隆楠)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