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中企超欧洲 呼唤多元模式崛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根据中国科技部今年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将中国“独角兽”企业定义为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近日,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Insights发布了“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该榜单及分析文章指出,美国在全球“独角兽”公司版图中的主导地位动摇,所占比例从2013年的75%下降到2016年的43%,而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于2015年迅速超越欧洲,并正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在上榜的214家企业中,中国占据了59家。中美两国的“独角兽”占比超过了80%,占据绝对优势,排在第三位的印度占比只有约4%。
 
  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崛起,令国人为之振奋。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独角兽”企业可谓未来资本市场的生力军,中国在此领域的崛起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崛起的侧面反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独角兽”企业崛起首先反映了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其次也是中国市场扩大、消费能力升级等因素的作用,使得企业产生了规模效应;另外,与近些年中国金融市场营造的宽松环境使得金融行业创新力度增强,非金融行业开始逐渐金融化。
 
  在CB的榜单中,滴滴出行以500亿美元的估值夺得榜眼之位;小米以460亿美元的估值荣登探花。陆金所作为一家金融资产交易公司被估值185亿美元,位居第八。新美大,估值为180亿美元,排在第九位。此外,今日头条、摩拜、ofo、蔚来汽车等公司今年新晋入围。
 
  可以看出,这些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此领域,正在或已经完成了“弯道超车”呢?
 
  白明和卞永祖都表示,在互联网科技创新领域,可以认为中国正在进行“弯道超车”。在“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带动下,借助庞大的人口优势,企业获得了高速增长。可谓互联网搭台,“独角兽”企业唱戏。
 
  但这其中也存在一些担忧,如果不是“互联网+人口优势”的模式,中国是否还能诞生数量如此之多的“独角兽”企业呢?未来5—10年,当互联网红利开发殆尽成为一片红海时,“独角兽”企业数量还能否保持较高增长吗?又该如何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不仅仅依赖人口优势,而是在工业、科技领域靠技术立足的独角兽企业呢?
 
  卞永祖说,“目前很多‘独角兽’企业确实依赖‘业务模式’取胜。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继续加大政策扶持,让政策方案更加科学化和接地气;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转变发展模式,摆脱单一的模仿,加大自主研发投入。”
 
  白明表示,目前国内科技创新确实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现象,中国应抓紧当前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在互联网衍生红利衰减殆尽之前,规划好未来新兴产业战略发展方向,补足当前发展短板,为整个工业体系支撑出新高度。由此,未来“独角兽”企业数量的增长,一定前景可期。
 
  白明认为,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智能制造、远程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都是中国未来的潜在优势产业,在这些领域,国家可以尝试增加投入并开放准入标准。
 
  卞永祖特别提醒,中国市场的金融化趋势与鼓励创新政策的结合,也存在着发展隐患。中国创新及金融化发展时间相对较短,缺乏相关经验,金融监管的科学性、专业人员素质、企业透明度等都有待提高。
 
  “一方面要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增加中小企业存活的可能性,让企业渡过资本市场对接技术创新的寒冬期;另一方面,要严格打击企业伪造数据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让资本市场更加规范化和法制化,进而孕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卞永祖说。(记者 孙允广)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优化资本配置结构激活经济增长潜能

    放眼全球科技发展潮流,研发实力强大的超级企业或看似小微但紧密对接技术与市场的独角兽公司,将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科技和产业变迁趋势,其中有一部分会成为伟大企业。
    2017-09-0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