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追逐VR+教育 发展还需强化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教育事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结合近年来热门的虚拟现实技术,传统的教育行业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各部委有关VR与教育结合的政策不断推出,可以看出国家对VR等新技术的重视。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很多公司在从事VR教育领域的开发。VR+教育也引发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和教育人士的探讨。
 
  北京微视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杨威表示,VR+教育要特别强化政府主导,指引校企合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研院所以及教育VR企业等相关社会资源应该充分明确角色定位,各自起到应有的组织作用。
 
  激发行业潜力
 
  VR+教育成蓝海
 
  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和应用驱动”。VR教育作为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受到国家政策层面大力支持的。政府每年2000亿元的财政教育经费中,35%的投入都放在了教育信息化建设上,VR教育市场的潜力可以说是难以估量的。
 
  高盛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VR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3亿美元,而2025年将达到7亿美元。此外,高盛认为,VR/AR设备将作为一款交互工具率先走进K12(基础教育阶段)市场。
 
  杨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VR技术有望成为教育市场的标配,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亿美元。目前,全国大约有19万所小学、9万多所中学、1万多所大学,再加上9000多所职业院校,大约有30万所院校,如果每个院校在这方面投入50万的VR硬件购置成本,这就是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了,这还没有包括全国30万所社会教育机构和无数企业的培训需求。
 
  对于VR教育产业来说,切入点有很多,从学校教育到VR行业人才的培训,越来越多的企业在VR新领域大展身手。
 
  HTC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曾表示,“VR系统可以在教育方面做很多,包括让孩子理解很多难点”,“有人可能是通过视觉、听觉或者触觉来学习,而VR恰恰可以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个过程,这些是以前的传统媒体设备上做不到的。”
 
  微视酷还研发了VR教育应用管理系统“IES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杨威表示,微视酷做的是B端市场,K12(是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教育是重点,职业教育、高校专业教育、企业培训及应用也是公司目前覆盖到的领域,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深化,未来公司涉及的方向可能还会更多。微视酷以理念领先为行业优势,链接政府、行业、企业优质资源,以开放、共享、共发展的姿态构建VR教育全息生态圈,推动国内教育信息化进程。
 
  抓住发展机遇
 
  填补人才缺口
 
  一个产业要持续发展必然需要人才的支撑,对于VR+教育这样的新兴产业则需要大量的技术以及开发人员的不断输入。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各大招聘平台的数据来看,VR行业人才的薪资水平普遍高于其他类似行业20%以上,但当前VR行业专业人才缺口却已经达到了百万级。
 
  布局VR高校计划的睿悦曾表示,“VR/AR这条路还很长,目前也还有各种问题,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特别是开发者加入进来,完善生态,加速发展。”
 
  启迪阿加学院目前在从事VR行业人才培训,主要针对行业中人才缺乏的问题。启迪数字天下副总裁、启迪阿加学院院长刘勇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讲到,目前从事VR行业人才培训的企业大概有十余家,其中不乏一些传统的培训行业企业,这类传统的培训机构做VR人才培训有个很大的弊端,那就是对VR行业不熟悉,培养的人才不能满足企业实际需求,而我们的人才培训以企业真实案例做剖析,培养之后能直接到企业就业。
 
  助力市场培育
 
  顶层设计成催化剂
 
  VR+教育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个市场还需要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这其中不光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各级政府、教育部门的政策支持以及学校方面的高度重视,一起催化这一市场的快速发展。
 
  在利用VR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杨威表示,应强化顶层设计,诸如成立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VR应用建设工作小组”,推动VR教育建设工作,在党组织和政府、教委的有效领导下,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工作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成效。
 
  杨威建议,教育发达地区可以率先打造精品试点,由教育主管部门主导,整合多方资源,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VR课程,先在部分重点学校进行精品试点推广,经过综合评估报告后由区教委认定,再进一步进行VR教学普及推广,在所在区域的所有学校共建VR课程,让VR教学普惠更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
 
  对于VR人才的培养,不能只靠企业,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给予支持,当然现在也有部分政府部门对VR教育培训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工信部、教育部等,但是力度不够大。刘勇还讲到,普通消费者对于VR的认知不足,并且大多将其归于游戏范畴,我们希望国内外的创业者们能够继续深挖VR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让VR不仅仅停留在概念,更能深入人心。(作者:本报记者王璐璐吴洁)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