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当前,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产能过剩、成本高、质量监管困难、产业链地位低等难题,能否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机遇或将关乎其存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制造业企业转型路径已然清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会议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目的正在于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
 
  当前,工业互联网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正在升级。“工业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石油’,工业互联网被公认为互联网领域的下一个风口。”在第122届广交会期间举行的机械行业高峰论坛上,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徐工集团)总经理张启亮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对机械制造企业而言,建设全智能生产线或许仍有些遥远,但将生产线接入工业互联网已成为现实,这也勾勒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工业互联网有多“美”?
 
  在张启亮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人、数据和机器的有效连接,集成并共享各类工业数据。“数据的碰撞能够催生新的生产模式,为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徐工集团生产的机械设备均装有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硬件,该硬件可记录产品从“出生”到报废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目前徐工集团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Xrea共连接了43万台入网设备,包括新能源汽车、物流运输车辆、起重机械、挖据机械等6000多种设备类型,每天约传输5亿条数据,预计到2017年年底传输数据量将达到900太字节。
 
  “我们可以在平台上观察不同区域和省份的机械设备开工率,以此预估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判断全国经济区域热度变化,也可根据机械的工作负载、水温、液压油位、作业风险等指标进行预防性维修。”张启亮说,当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时,公司可通过分析设备数据,迅速找出解决方法,并调派距离最近的维修人员,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简而言之,工业互联网能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库存物流、市场营销、资产安全、风险预警和售后服务等业务流程。”张启亮说。
 
  不过,目前中国的机械设备并未实现互联互通,国内品牌的机床使用的通信协议不一,存在传输数据障碍。此外,有相当比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业务领域集中于设备的远程监控及运维服务,未来应着力向产品设计和制造等核心环节延伸。
 
  当传统制造业把生产线等接入工业互联网时,网络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这将关系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为此,我们不仅要保护网络基础设施,还要加强对能源、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张启亮说。
 
  互联网企业或成制造业黑马
 
  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其中工业互联网将占物联网市场的22.5%。互联网巨头企业已迅速将触角延伸到工业互联网领域,如谷歌、百度等已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及小型智能装备,勾勒出万物互联的新格局。西门子、海尔等传统制造业企业先后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ndSpher和COSMOPlat。
 
  “这已经成为所有工业企业的发力点,但目前既懂工业又懂信息技术的企业凤毛麟角。”张启亮说,“虽然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创造了合作契机,但大多数传统制造业企业对信息技术人才不够重视,这限制了他们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与应用程度。互联网企业则可以凭借技术优势获得主动权,占据更有利的竞争位置。”
 
  正如埃森哲咨询公司在《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4.0的发展趋势报告》中提醒的,“产业一旦数字化,其数字化实力将成为竞争点,这意味着新兴互联网企业涉足传统行业的门槛大幅降低”。
 
  今年3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借鉴德国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明确鼓励具备资源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向工业领域渗透。“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产能过剩、成本高、质量监管困难、产业链地位低等难题,能否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机遇将关乎其存亡。”张启亮表示,除了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之外,传统机械制造企业必须重视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转变思维,借助工业互联网迈出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作者:王小贝)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3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回暖

    近日,沪深两市共2031家制造业企业一季报发布完毕,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印证了一季度宏观经济回暖向好。这表现在今年一季度亏损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1家,盈利企业数量也有所增加。
    2017-05-18
  • 统计局: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记者31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 2%,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 1个百...
    2017-05-31
  •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瘦身” 促制造业创新提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转认证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开展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质。
    2017-06-16
  • 工信部:加快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刻不容缓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资源和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国际绿色发展趋势和国内资源环境瓶颈,加快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工业领域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
    2017-06-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