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产业转型须供给侧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近年来,我国甲醇行业产能增速明显放缓,在从供给侧改革开启到新环保法实施过程中,国内甲醇行业调整、转型升级步伐从未停止,尤其是对排污、排气等不达标的部分中小型企业而言,“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体现得淋漓尽致。与此同时,在政策推动、行业竞争背景下,当前中国甲醇行业正逐步从“供应过剩”局面向“供应紧平衡”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体到经济领域,主要包括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经济发展新常态确定了发展语境,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指导原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改革的方向,从而形成了一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政策框架。
 
  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多方面的,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把握、发展新理念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必须要做好的工作。
 
  金联创分析师张晓艳表示,21世纪以来,国内甲醇行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其中2000年~2010年,我国甲醇产能维持稳健的增长,年均增长率多集中在15%以上;2010年至今产能增速有所放缓,不过2014年在国内煤制烯烃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下,当年新增产能增幅仍相对明显,达22.7%;2015年、2016年产能增速明显放缓,其中2015年、2016年该数值均普遍较低。
 
  目前,我国甲醇行业涉及总产能突破7900万吨,其中烯烃配套甲醇产能约2100万吨,约占国内总产能27%。
 
  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去产能。去年以来,国家对中小型落后、环保不达标的煤矿及煤化工项目,优化、升级、重组、兼并等调整措施持续强化,中小型煤矿的批量关停直接导致原料端煤炭的供应短缺;而当下我国“多煤、少油、缺气”的基本国情仍未改变,导致我国以煤为原料路线的产能体量仍较大,在70%左右。因此,当前因原料供应问题所引起的降负和停车现象在国内部分地区也逐步凸显,如云南、贵州等。与此同时,原料端供应收紧所引起的价格抬高对我国甲醇企业生产成本的“传导”也愈发凸显。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甲醇各工艺路线之间的竞争激烈化程度不断增强。就天然气制甲醇企业来看,近几年此类项目受原料端成本压力较明显,部分企业常年低负或者停工,导致整个行业开工偏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末因盈利大幅好转,开工水平较往年表现良好。焦炉气制甲醇行业部分企业阶段性受焦化限产影响导致煤气不足而运行欠佳。
 
  对我国甲醇产能占比居首的煤制企业而言,近年来,企业发展多呈现的大型化、集团化的趋势,且多数企业依靠较强的资金、技术实力等延长产业链条、高端化及高附加值去扩大盈利点。譬如今年9月份神华煤制油聚丙烯K4912产品获得国家医用专用料检测,推动了国内医疗透明聚丙烯在注射器应用上的更新换代,更加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公司产品的差别化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在煤(甲醇)制烯烃新型下游迅猛发展期间,企业对下游终端项目的调研、投资中,注意力已由“同质化”较高的聚乙烯、聚丙烯转移至精细类化工类等终端产业,像乙二醇、EVA、环氧乙烷、丙烯腈等。与此同时,中国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的优化及升级也逐步成为行业研究的重要课题。
 
  基于以上原因,一些竞争力较弱、资金链匮乏的中小企业逐步在行业发展道路上被淘汰。金联创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国内甲醇行业失效产能逐年增多,涉及失效产能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作者:何晓曦)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委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 开展多领域技术升级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旨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2017-03-27
  • 中国时尚产业正处于快速蓬勃发展阶段

    记者25日于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 2018秋冬系列)获悉,中国已成为当今全球最活跃的时尚市场,从上游的纱线面料,到终端的服装、渠道销售等方面,中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也越来越大。
    2017-03-28
  • 2017年成水治理产业大年 万亿级项目市场空间待释放

    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采用基于重点领域工程任务量的测算方法,依据投资单价和工程任务量初步估算,预计完成“水十条”的全社会投资大概是4 6万亿元。采用投入产出模型,模拟得出“水十条”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将...
    2017-03-30
  • 京津冀北斗导航发展方案发布 产业发展将提速

    6日,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希望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能够超过1200亿元,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2017-04-0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