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产品出口加速突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在外需疲软、欧美制造业加速回归且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如何打造自身竞争新优势成为家电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意愿更加强烈,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不少企业也通过走高端化、智能化之路,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目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家电生产中心,但是随着家电出口的主要地区美国和欧盟的经济持续下滑以及欧美“制造业回归”趋势的增强,中国家电出口依然面临着低增速的常态。在这样的形势下,不少企业通过走高端化、智能化路线突出重围,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逐步走向智能生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对生活的效率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炳耀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说,公司目前有一款智能厨房产品,能够通过配套的手机APP进行远程操作,如都市白领可在上班时通过手机设定家中厨房里煲汤、煮饭的时间和时长,从而节约生活中的时间成本。
 
  而除了智能化的硬件设施,万事泰集团还提供整体智能厨房的定制服务。负责该项业务的橱柜营销经理罗振瑜表示,公司可根据用户厨房面积、装修预算、审美等个性化需求,提供从橱柜到厨具、从设计到装修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这项业务很受市场欢迎,已经被许多家庭采用,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有望成为公司业务中新的增长点。
 
  广东永衡良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电子秤。该公司销售总监何苑峰介绍称,目前公司生产的一款智能体脂秤,可以让用户通过配套的手机APP了解自己体重中的体脂、水分、肌肉的比例,并通过每日记录掌握身体的变化,合理调整运动与饮食。“在当前人们对健身的关注度逐步提升的潮流下,此类产品很受消费者喜爱,这也是公司目前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何苑峰说。
 
  用创新赢得市场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消费能力与意愿更加强烈,但在新型智能家居产品上市几年后,用户心理经历了从好奇到惊喜到乏味再到质疑的过程。目前,我国智能家居的渗透率仍然很低,其中,不实用、价格虚高、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成为其发展中的“硬伤”,使得许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这一概念敬而远之。
 
  对此,何苑峰认为,推进家居智能化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更好地贴合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的个性化需求,所以在开发产品时不能够一味地“为了智能而智能”,而是要使产品功能尽量地贴近生活,这样才能使家居智能化的生活理念真正普及到百姓的生活中,才能让企业产品受到更多青睐,为企业赢得更多市场。
 
  此外,家电产品进入海外市场,由于当地出于保护其制造业和就业的目的设置贸易壁垒,企业遭遇贸易摩擦等情况也很常见。但记者采访后发现,贸易摩擦对于中低端的家电产品影响较大,而高端化、智能化产品所受的影响非常有限。
 
  格兰仕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就介绍说,格兰仕空调产品出口欧盟市场时,当地对空调能效比等环保要求更高,公司就根据当地的需求,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发展智能化、中高端产品。此外,在国内制造业成本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格兰仕不断推动生产线自动化。通过上述举措,公司可以更有效率地生产出更好、更多的产品,从而提高出口竞争力,同时还可以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作者:其其格)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争夺战打响AI+智能家居有望迎来爆发

    研究机构Statist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8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7%,预计到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793亿美元,中国市场份额上升至17%。
    2017-07-29
  •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瘦身” 促制造业创新提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转认证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开展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质。
    2017-06-16
  • 印度对中国光伏产品 发起反倾销调查

    今年刚刚成为中国光伏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的印度很快举起了反倾销“大棒”。记者获悉,印度商工部近日发布公告,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地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我国相关协会将于周五组织召开应诉工作会议。业内...
    2017-07-26
  • 2017年1-7月中国水海产品出口数据分析:出口量同比增长5%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7年7月中国出口水海产品32万吨,同比下滑5 9%;1-7月中国出口水海产品23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
    2017-08-0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