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本报讯日前,赛迪顾问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白皮书,报告在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演变和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数字经济的五型分类和评价体系,形成了对我国各省(区、市)的数字经济指数(DEDI)和五种类型数字经济指数的评价。
 
  在解读白皮书时,赛迪顾问互联网研究中心总经理张爽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新高地。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文件。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未来数字经济必将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从报告的研究结果看,2016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平均DEDI指数为34.53。各省(区、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从高到低可以分为4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北京5个省(区、市),DEDI指数超过50;第二梯队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天津、河北9个省(区、市),DEDI指数在35-50之间;第三梯队包括辽宁、陕西、重庆、贵州、江西和吉林6个省(区、市),DEDI指数在25-35之间;其余11个省(区)为第四梯队,DEDI指数在25以下。
 
  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展望,白皮书指出,数字经济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各国竞争加剧。当前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已经拓展到多个领域,各国围绕数字经济的竞争是融合了基础设施、技术标准、成果转化、智能应用、网络协同等多个环节、多个领域的综合创新实力的竞争。在未来几年内,随着数字经济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和渗透,对数字经济的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的认知将随之深化,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外延也将进一步拓展。
 
  一是数据价值凸显,资源型数字经济迎来重大机遇。随着数据梳理、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技术的进步,生产、生活、消费等环节数据的争夺日趋白热化。未来,数据将与土地、资本、技术和劳动力一起,在贯穿产品信息、库存信息、流通配送信息、交易信息、使用状态、用户爱好等方面实现海量的积累,并在提高闲置设备、空间、人员的利用率,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服务型数字经济持续增长,融合型数字经济风口已来。人口红利下,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未来在技术升级驱动下,服务型数字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当前,我国在融合型数字经济发展中仍然相对落后,随着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加速融合,覆盖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流程环节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正在快速形成。
 
  三是去中心化与再中心化并重,新巨头之争刚刚开始。工业时代,在各个产业领域,都形成了由大企业主导行业标准、垄断行业利润的“中心化”竞争格局。数字经济时代,随着各行业跨界融合加剧,新的需求、产品、服务、业态层出不穷,势必会对原有的“中心化”的平台、服务、产品造成冲击,逐步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出现一批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平台型企业,打造“再中心化”的新巨头。
 
  四是中西部地区在资源型和服务型数字经济领域或可突破。东部沿海地区已经在承接国际电子信息相关产业转移、搭建全球高端人才、技术链接方面取得绝对优势。但是中西部地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扶持区域,在基础设施提升、资源链接、市场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将为中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资源型和服务型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重大发展机遇。(记者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小企业跨境电商井喷 B2B仍是跨境数字贸易主力军

    中小企业跨境电商井喷 B2B仍是跨境数字贸易主力军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规模达到6 3万亿,同比增长了23 5%,预计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增至7 5万亿。
    2017-10-27
  • 五部门:进一步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若干意见
    2017-04-13
  • 我国航空测试产业渐成新经济增长极

    目前,我国试验测试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成功转化,测试产业在军民融合式发展中渐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建起一些省市级企业技术发展中心...
    2017-04-21
  • 203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回暖

    近日,沪深两市共2031家制造业企业一季报发布完毕,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印证了一季度宏观经济回暖向好。这表现在今年一季度亏损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1家,盈利企业数量也有所增加。
    2017-05-1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