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并购既需要“朋友圈”又需要“生态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近日在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赴海外收购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汤森路透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赴海外收购交易总额2209亿美元,我国首次成为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
 
  对于如何卓有成效地推进跨境并购业务,李峰认为,既需要投行、商行、券商、基金、律所、会计事务所等组成的“朋友圈”,又需要“并购专家+并购管家”构成的“生态圈”。
 
  “目前,国内跨境并购业务已取得长足发展,但在业务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李峰表示,跨境并购业务参与主体各自为战,未形成系统合力。优秀的中资金融机构在细分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在跨境并购市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不可否认,当前,中资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协作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合作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各机构间的沟通成本较高,在部分环节的重复投入也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
 
  近年来,伴随中资企业“走出去”,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为许多大型跨境并购交易提供了“融资安排+交易安排”服务。未来商业银行跨境并购业务转型上,可以由并购债权融资向“股权+债权”综合化融资转型。对于并购协同性较好的跨境并购交易,工行积极为并购方提供“股权+债权”的综合化融资服务,一方面有效帮助客户解决并购过程中的资本金需求,增加并购实力,另一方面通过股债结合有可能实现以“投”补“贷”,有利于与客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分享企业成功完成并购整合后的利润增长、估值增长,促进融资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
 
  另外,李峰认为,在新形势和新机遇下,金融机构在协同支持中资企业做好跨境并购业务上,大型商业银行可以充分发挥跨境并购投融资中枢的作用,带头引导中资机构形成合力。同时,跨境并购交易的完成需要多类金融机构合作,大型商业银行作为“融资安排人”和“出资人”,通过商行与投行的联动更容易在跨境并购交易中贯通全程,联合各类投行、基金、券商等中方服务机构共同提供“并购专家+并购管家”的全流程、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因此,在中资企业跨境并购生态圈搭建过程中,大型商业银行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充分利用自身资金、信息、行业等各方面优势,在带头引导中资机构协同作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证)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