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转型升级下一站:数字化重塑价值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日前,阿里研究院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新零售转型升级:便利店的下一站》报告,从经济、区域发展、竞争格局、主力消费人群、政策、资本、国际对标等多角度出发,深度剖析了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并对相关行业企业如何在中国未来日趋数字化的过程中求得发展提出了建议。
bianlidi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三大助力引领便利店业态发展
 
  经济的持续增长、主力消费人群的崛起、政策的支持以及资本和零售业企业的介入,成为便利店过去几年稳定增长的驱动因素。随着这些驱动因素的持续深化,便利店行业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支撑便利店行业增速发展的主要有三股力量,分别是作为主力消费群的年轻一代、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加速行业发展的资本注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刺激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与上一代消费者不同,年轻消费群更加注重便捷、个性化、高品质的购物体验,便利店恰好契合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在政策层面,自2014年起,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了支持便利店产业发展的多项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规范了便利店行业的标准,促进了品牌企业发展。稳定的增长表现吸引了资本方的高度关注,2017年,数家服务商成功获得融资,为便利店行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数字化重塑零售价值链
 
  新的零售生态下,消费者需求成为中心,数字化则成为零售企业应对变化和挑战的重要手段。
 
  一方面,便利店需要回归商业本质,通过全渠道建设等数字化手段获得与消费者持续互动的能力和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来进行品类、服务等方面的优化和创新;另一方面,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正在使零售行业由线性供应链体系向网状的互联互通网络转变,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便利店需要利用数字化手段使得供应链的各个节点形成网状互联,使得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能够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更加高效、精准、个性化的运营。
 
  在持续转型的过程中,人才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基础,做好数字化人才的获取和培养工作,并帮助现有人才成功转型,对企业成功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电商技术多元服务赋能便利店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正成为影响便利店发展的重要因素。
 
  该报告以阿里巴巴推出的零售通为例,详细阐述了零售通的产品思路和服务理念,即“和品牌商、经销商一起,共建智能分销网络,把分销商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的仓、配、人共享给整个快消行业,让品牌商可以更高效、精准地覆盖分销网络,也让数百万计单打独斗的杂货店获得了全渠道服务和数据支持”。
 
  该报告指出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现有资源和技术的输出来帮助广大传统的便利店进行转型,并且为便利店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便利店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实现更有效的资源整合。
 
  零售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催生了一批以技术服务、资源整合为着力点的新型零售服务商,希望通过对供应链资源的整合优化以及对门店经营管理的优化,来帮助便利店提升经营业绩。无人便利店等此类以科技推动的新型服务模式和产品陆续出现,也使得便利店行业的未来变得更加多元化。
 
  对于便利店行业的发展问题,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合伙人张天兵认为:“中国便利店行业不仅面临着现有企业的整合问题,同时也面临其他业态零售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初创企业等多方势力的影响。为了在日益复杂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持续增长,便利店需要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来整合和完善日常运营中的各个环节,通过持续提供高品质的便捷服务,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吕志彬)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连锁便利店门店数接近10万家 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10日在上海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已接近10万家,年销售额达1300亿元。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吕晃介绍,2016年中国便利店行...
    2017-05-12
  • 零售业增幅创历史新低 便利店表现抢眼

    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 1万亿元,同比增长3 5%,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一年。但便利店增长势头最猛,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开始涉足小而美的社区店铺。
    2017-05-22
  • 零售业总体不佳 便利店业态火爆

    随着消费者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方式包括购物方式均发生变化,对“购物便利”的需求急剧上升。在零售行业总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便利店业态作为现代零售主力业态之一,近年来开店数量及销售规模双双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趋势向...
    2017-06-29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