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从中国投资走向中国服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论坛上了解到,过去的三年,中国制造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惠及世界。
 
  引进来与走出去双轮驱动并行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36500亿美元,其中9535.7亿美元来自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5.7%。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席周汉民说,过去三年,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工程承包总额为3049亿美元。筑路搭桥,风餐露宿,中国人在世界各国一直发扬着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精神,从中国投资走向中国服务。中国对外贸易惠及周边的东南亚国家,远及欧亚交界的许多国家,并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
 
  由此,中国2016年、2017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世界经济贡献总值超过33%。2014—2016年三年,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总额达到510亿美元。从中国制造推动中国投资,510亿美元投入相关49个国家,在当地兴建了56个经济开发区。这些投资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为当地新增税收11亿美元。
 
  伴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各国贸易往来更加方便、更加频繁,参与建设的经济体将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合作共赢。论坛发起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湘说,“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丝路精神,促进各种官方和民间的文化交流将日趋丰富,各国在交流互鉴中加深了解、加深感情、加快融合,必将开创21世纪人类新文明。这既是对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开放政策实践成果的积极肯定,也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特别是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挥开放引领作用。中国注重“引进来”的同时,加快推动“走出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2—2016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6605.8亿美元。未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将步入“引进来”与“走出去”双轮驱动的新阶段。
 
  文企合作新模式促进商贸交流
 
  丝绸之路作为世界古代文明互鉴吸取文化营养的主动脉,带动了沿线各地的文化、宗教、艺术等方面的全面繁荣。这些音乐文化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看似独立,但通过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发现的石窟壁画上留存至今的各种乐器等相关音乐文物,可以察觉其内部存在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组委会主任郭淑兰介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是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则需要乐相融。每一个现代企业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发展愿景。郭淑兰说,把企业价值追求创造成一首歌或者一个作品来体现出来,它对团队的合作,对企业精神的凝聚具有无限的力量。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注入文化的元素,进而来提升产品的艺术品质,通过设立品牌项目,包括学院“一带一路”的艺术教育基金等等这样的平台和企业合作,构建音乐文化与企业合作联动的新模式,促进商贸交流。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更好推动开放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商贸和文化交流合作,来满足人民对物质产品和精神食粮的需求,不断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品质,让人民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记者 马国香)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建设激发香港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一直以来积极配合国家改革开放的同时,我国香港地区又迎来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一轮发展良机。  9月11日,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专家学者...
    2017-09-12
  • “一带一路”电力与高耗能行业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电力与高耗能行业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个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位GDP的钢材、水泥、有色金属消耗是世界水平的两倍。
    2017-10-19
  •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在开放与共享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在开放与共享

    在2017年12月3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2017-12-06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