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自贸区放开外商独资建加油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5





  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迎来新年“头炮”:1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包括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在自贸区从事加油站建设、经营,并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根据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规定,加油站建设经营被列为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同一外国投资者设立超过30家分店、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成品油的连锁加油站时,必须由中方控股。稍早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地的自贸试验区已经作了暂时调整,允许外商独资建设运营加油站,此次国家层面的政策调整,将扩大开放进一步拓展至其他自贸试验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庞广廉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开放自贸区外商独资建设经营加油站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出于人口集中度和产业聚集度方面的考虑,自贸区成品油市场体量尚不足以对国内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应该注意,这代表着一个方向,即国内成品油终端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大。
 
  他分析指出,一方面,扩大开放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中国加入WTO后,很多领域都对外资企业逐步放开,但开放程度并不一致。比如国内加油站建设经营方面,此前允许外企合资参与,但在控股权等方面有限制和要求。随着自贸区政策进一步放开,未来国内成品油终端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也会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扩大开放有助于提升我国加油站市场化水平。目前,国际油气巨头参与建设经营的国内加油站超过2800座,以壳牌、英国石油(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公司为主,且多布局在人口稠密的东南部沿海地区,但其油品来源受到限制。从在自贸试验区放开加油站建设经营起步,若再逐步放开外资企业的炼化和油品供应通道,将促成外企、国企、民企在油品市场的充分竞争,有助提升国内加油站服务水平和质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也认为,这将带来国企、民企和外企间更加充分和激烈的竞争。而且,此次是首次在国家层面放开外商独资建加油站,如果试验效果好,将为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积累经验。
 
  据庞广廉介绍,我国现有加油站约10万座,以国企建设运营为主,近年来民营企业也在逐步加快布局。市场主体多元化、大数据手段管理和人工智能化是国内加油站发展趋势,未来不断扩大开放乃大势所趋。(记者 郭莉)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贸区建设提速 区域合作多点开花

    自贸区建设提速 区域合作多点开花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部署,对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积极开展多边区域经贸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01-02
  • 国务院再出三招为企业减负1200亿元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降低企业成本可以从根本上改善企业供给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投资意愿,从而促进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2017-05-18
  • 国务院: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
    2017-06-22
  • 国务院印发国民营养计划 提出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

    国务院办公厅13日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营养法规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营养工作制度基本健全,省、市、县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