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6





  近日,2017环球网财经峰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在会上表示,2017年对于中国而言,是颜值高、质量高、水平高的一年。GDP增速保持7%左右,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了30%。同时,郭云涛坦言,2018年中国将面临很大的挑战。面对挑战,中国需要在抓住技术革新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新技术人才、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五个方面不懈努力。
 
  2017年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要求力争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八大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在若干重点领域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政府的强力支持和巨大的市场,是中国无与伦比的发展优势。”郭云涛说,中国是第一个发布人工智能发展计划的国家,《行动计划》中提及的八大领域涉及了工业制造、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4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达30.3%。7.5亿网民和13.9亿手机用户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正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源泉,在产生巨大能量的同时,还能产生巨大的产业服务。
 
  在郭云涛看来,未来,我国创新的核心是2020年达到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到2030年成为领先全球的创新中心。
 
  “多点并发的颠覆性技术正在成为21世纪上半叶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革命性力量,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量子技术、基因细胞、新材料等技术将推动社会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成为国家间竞争的制高点和合作的新亮点。”
 
  郭云涛说,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和美国存在着正常的竞争关系,也不乏亮眼的合作。美国一分析家曾说“在硅谷放飞梦想,在深圳成为现实”,这就是中国的优势,可以很快将提出的理念、技术变成现实,做成产品。类似这样的合作,未来也将令人瞩目。
 
  除了人工智能,他还建议,政府和投资者接下来可以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基因细胞产业上。这个上万亿元甚至几十万亿元的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这项新技术的投入、产业化、规模化、全球化也必定会对全球的战略格局和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深刻的影响。
 
  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是经济实力,各个国家都制定了振兴产业的政策,中国也不例外。郭云涛表示,未来将加快产业升级、推进融合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为经济发展精准地注入新的动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在郭云涛看来,未来中国在培养高新技术人才方面也充满了机遇。基础教育的竞争与融合是国家间竞争的基础工程,科技创新是科技人才智慧的结晶,科技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高素质的人才在任何国家都是稀缺资源,是国家竞争的主要要素,想方设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是每一个国家在竞争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他说:“目前,中国有千人计划。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由一个人口大国成为一个人才大国,既提出了高要求,也在人才教育和培训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机遇。未来,人才的教育和培训方面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上台,全球化遭遇逆潮。郭云涛认为,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和推进区域融合,成为推动国家间竞争与合作的手段。他认为,全球化经历了从发现新大陆到现在的500多年时间,经过了几个发展阶段,现阶段全球化处于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全球化的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的共同发展机遇和空间。“面对挑战,中国需要努力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这将成为各国竞争的核心问题。”郭云涛说,目前,中国与欧美之间的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竞争的过程中,我国应该增强自身力量、发展自我事业,跨越陷阱,实现腾飞。(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 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如今人工智能是火得一塌糊涂,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都要跟人工智能扯上点关系,否则就好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
    2017-03-21
  •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将迎来“新纪元”

    自去年3月AlphaGo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各国都纷纷采取措施追赶这一来势凶猛的科技革命浪潮。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自然不甘落后,去年5月,发改委、科技部等四部门共...
    2017-04-12
  • 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增长率超美国

    近期,机构对美国、中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1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AI相关专利申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专利申请数虽然低于美国,但增长率遥遥领先。
    2017-05-10
  • 人工智能商业化或在金融领域率先落地

    在5月19日召开的“智能革命: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AICC2017高峰论坛上,众安科技实验室总监纪其进认为,人工智能是当前的社会热点,但成功的商业落地案例还不多。人工智能的商业落地要考虑三个维度。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