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密集型企业“出海”延伸中国产业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3.08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出口总值的20.1%。近几年来,不少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选择在东南亚等国家投资建厂,甚至进入到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我们应如何看待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走出去”?
 
  企业主动选择“出海”
 
  有分析指出,中国与东南亚等国家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存在关税差别,是导致中国出口订单大量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的重要因素之一,进而带动了部分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特别是今年《越南与欧盟自贸协定》生效后,越南产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
 
  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明表示,当前,日本对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有优惠税率,部分产品甚至可享受零关税,而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日本会被征收8%至10%的关税。“转移到东南亚市场的主要是传统产品订单,品牌定位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订单依然保留在国内。如果没有关税差别,我们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指出,不少中国企业布局海外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税收负担。然而,目前部分欧美国家已经开始强化产品的原产地控制,未来产业转移的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在白明看来,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走出去”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内持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因素。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此前曾分析指出,2018年,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进一步上升,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中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
 
  延伸中国产业链
 
  近年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订单转移成为不少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困境。然而,福州尚飞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耿却告诉记者,订单转移的情况对于公司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并不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或成为一种趋势。
 
  据陈耿介绍,公司通过主动“走出去”进行战略调整。2010年和2014年,公司分别在越南和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工厂。目前,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7条生产线,有约5000名工人,未来的目标是发展到30万人规模的大工厂,并考虑将包括缝纫机厂、面料厂、棉厂等在内的整条产业链也转移到埃塞俄比亚。
 
  当前,埃塞俄比亚已经将工业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把建设工业园区、推动对华产能合作作为实现工业化的重要依托。从东方工业园到华坚轻工业城,中国民企正在加速涌入埃塞制造业。非洲国家纷纷看好“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机遇,他们希望与本国的发展战略相对接。
 
  白明表示,不少中国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主动选择“走出去”,是立足于“一带一路”合作所秉持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理念。未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应着眼于产业链延伸,打造中国产业链的海外布局之路。(李可)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商飞拟设百亿基金 扶持大飞机产业链发展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商飞拟成立商飞资本投资公司,商飞资本将筹建超百亿规模的大飞机投资基金,用以扶持大飞机产业链发展。据介绍,中国商飞成立大飞机投资基金的目的是充分利用金融工具,通过并购、投资等扶持大飞机产业...
    2017-05-12
  • “通航+”模式兴起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

    “通航+”模式兴起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

    近年来,通航企业通过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推进通航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通航+旅游”、“通航+农林”、“通航+能源”、“通航+急救”、“通航+娱乐”等商业发展模式逐渐兴起,拓展了通用航空一片新蓝海。
    2017-12-04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