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日前,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第二十六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预计,2018年我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零售业将迎来进口商品消费新时代。2018年我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部分日用品、化妆品、文化娱乐用品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进口税率进一步下降。零售业应把握住国家积极扩大进口的时代契机,优化商品供给结构,适当扩大国外特色优势商品进口,提升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消费品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消费留在国内。零售业将在商品品类、品牌极大丰富的推动下,增加自营制、买手店的市场份额,改善过去“二房东”经营方式的短板,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我国零售业还将在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中,加速从学习模仿走向创新引领,从低价竞争到高性价比竞争,从数量第一到质量最优,以文化自信替代拷贝文化,助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


  零售业将以创新提高供给侧边际效用。为了将大众消费的边际效用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我国零售业将以创新为抓手推进商品和服务供给边际效用的提升,零售企业将积极发掘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在商品稀缺和消费者幸福与痛苦感之间寻求平衡点,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从我国传统文化来说,健康长寿和情感交流是两个消费者较大的潜在需求,有机食品、保健品、改善环境的商品、以及拉进人与人距离的商品、服务以及小而美的零售业态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零售业将成聚合式发展。我国零售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零售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14.5%,沃尔玛占美国本土零售份额的22%),零售企业体量较小,市场竞争程度过大,导致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战略,市场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今年我国零售业将在国家推进供应链创新提升的政策指引下,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另外,我国将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预计金融去杠杆、企业降杠杆将使得市场创新更加规范,风投创业项目数量有所减少,新零售发展回归理性,以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零售巨头为主导的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大企业间的合作更加频繁和深入,企业口碑和品牌信誉将成为获取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


  零售基础设施将借力信息技术迎来全新变革。对于传统零售业来讲,零售的“基础设施”就是实体店的“场”。人与商品之间通过这个“场”完成了消费需求与供给的对接。在智能信息化社会中,基础设施的“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场”既可以是实体的,也可以是虚拟的,还可以是虚实结合的;“场”不仅是交易平台,还可以是商品的智能定价平台、商品可追溯平台、以及随时挖掘消费新需求的智能平台等;“场”不仅可以改变人的消费行为,还可以改变企业生产供给行为;“场”可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需求侧结构改革的无界对接,并最终帮助人们实现美好生活。


  零售业将继续迎合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消费升级是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零售业将以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需求为目标,进行战略布局和经营方式上的调整。其中一二线城市消费升级呈现两种趋势:一是人们对商品从“不懂”到“懂”,消费更加理性,更加关注性价比;二是消费者对绿色、健康、时尚、智能等的高端新品关注度较高,具备发现市场亮点、创造市场热点的潜力。三四线城市消费更具大众消费特征,在收入提升和财富效应影响下,较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其消费升级潜力更大,个性化体验式的零售业态、行业领军品牌以及小米、华为这类功能更新快、性价比高的民族品牌将在三四线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零售业增幅创历史新低 便利店表现抢眼

    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 1万亿元,同比增长3 5%,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一年。但便利店增长势头最猛,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开始涉足小而美的社区店铺。
    2017-05-22
  • 零售业总体不佳 便利店业态火爆

    随着消费者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方式包括购物方式均发生变化,对“购物便利”的需求急剧上升。在零售行业总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便利店业态作为现代零售主力业态之一,近年来开店数量及销售规模双双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趋势向...
    2017-06-29
  • 传统零售业加快转型 “小而美”休闲食品专卖店独领风骚

    2017年上半年,商务部监测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 4%,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 3和0 8个百分点。
    2017-07-21
  • 零售业进入“多元时代” 上海“试验田”百花齐放

    根据中国商务部今年7月初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 2017年)》,2017年,中国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社交化场景化多元消费场景、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供应链体系智能高效等特征将日益明显。
    2017-08-0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