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监管体制机制 促进金融业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近日,银保监会正式挂牌,这表明独具中国特色的金融监管体制雏形及格局基本形成,混业金融监管步伐已迈开。


  “世界没有最好的金融监管模式,只有最适合自身监管实际的金融模式”,能够适应中国金融业监管需要的就是唯一正确的金融监管模式。显然,当前金融监管体制的顶层制度设计无疑是最能发挥整治金融业乱象效能的,且具有确保金融严监管连续性和持续性的作用。


  众所周知,银行业作为现代金融核心,近年来由于监管制度的缺陷或监管不到位,尤其是各管一段的分业金融监管模式,形成了大量监管套利空间,诱发了一些金融市场乱象,比如,影子银行同业、理财、表外等方面交叉金融风险突出,互联网金融存在野蛮生长现象。此外,保险业也滋生了不少金融乱象,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让保险业饱受诟病。


  这些问题要彻底解决,单靠原来的分业金融监管体制很难得到有效治理,也难以从根本上刹住金融业市场乱象。而银保监会挂牌并正式运行,能够初步理顺监管体制,确保银行业与保险业监管政令畅通,将发挥出重要的监管功效:一则有利于整合原银监会、保监会力量,实现监管资源信息共享,有利于形成强大的金融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统一的监管意志和监管标准,使金融监管更加有力和精准。最为重要的是,银保监会正式运行,实现了从分业监管到功能监管的转变,既可极大地消除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真空”,又可减少监管标准不统一导致的“监管套利”,推动同一类业务不同行业资本监管标准的协调一致,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真正实现“穿透式”监管,遏制监管套利行为,从根本上消除规避监管指标套利和规避监管政策违规套利等两类不当套利行为。


  二则,有利于弥补监管短板,推动银行业与保险业的融合生长及其健康发展。时下,全国市县一级保险业存在监管“真空”的现象,银保监会运行后可将保险市场很好地监管起来,从根本上消除保险市场乱象。


  三则,银保监会将相关规章制度的职能交给央行,能够真正消除“裁判员”与“运动员”双重身份导致的监管角色模糊局面,使银保监会能专心致志地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做到心无旁骛、各司其职,将监管工作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尤其是有利于畅通相关规章的制定渠道,使金融行业建章立制工作与金融监管相得益彰,实现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合规监管的有机统一及完美结合,更好地推动我国金融业监管,确保金融业无隐患之忧。


  四则,可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做出快速应急反应,并为充分发挥监管“大兵团作战”提供有效保障,更好地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发展重大问题。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仍存在四大认识误区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仍存在四大认识误区

    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对外开放过度,而是对外开放不足、金融业竞争力不足、金融抑制过多,这恰恰也是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中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
    2018-03-29
  • 专家笔谈: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战略统领。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7-11-2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