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征文】从子媒的凤凰涅槃到母报的融合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2018年3月22日是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日。30年来,中国报业的改革与发展波澜壮阔,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作为报业浪花中的一朵,她经历了由一张四开四版的小报到拥有五报两刊一网站和多个新媒体的报业集团的发展过程。我是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长沙晚报工作的,到明年也正好30周年,从记者到部主任到副总编,我不仅经历了采、编、管理等报业多个岗位的历练,而且,也目睹和参与了这三十年报业的伟大改革与发展。这三十年来,我有幸经历了报业技术从铅与火到数字技术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幸目睹了长沙晚报由一张四开四版的铅字小报到数字技术的对开大报、厚报和由一张报到五报两刊一网站和多个新媒体的报业集团的全过程。三十年发生的变化太多,这里我想重点说一说,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子媒凤凰涅槃和母报融合创新发展的过程。
 
  说起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子媒的发展,很自然地会联想到凤凰涅槃的传说。传说中有一对神鸟,雄为凤,雌为凰。满五百岁后垂死的凤凰为了重生,集香木自焚,历尽煎熬,获得重生,重生后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长沙晚报作为长沙市委机关党报,创刊于1956年7月1日,到20世纪90年代末,为了成立报业集团,在全国报刊整顿中,先后接手了3张报纸和1份杂志,加上母报和归并主管的《浏阳日报》以及创建于2001年3月29日的星辰在线网站,晚报集团共有5报1刊1网站。十年前,接手的3报1刊都非常小、弱、散,有的还出现亏损,有的虽有盈余,但给集团的贡献非常小。其因主要集中在体制机制不顺、报刊定位不准、资金投入不够等方面。当时,这在全国是一个普遍现象,据调查,全国60%~70%的非时政类报刊都是亏损的。这便有了全国非时政类报刊改革的大举措,2011年,集团党委借这股东风,开始着手对3报1刊进行改革的探索。首先按照上级要求,清退了《学生家长社会》《娱乐快报》的非公有资本;其次为了解决小和散的问题,集团在全省第一批23家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单位中率先完成转企改制工作,并将改制后的《品周报》和《娱乐快报》以及《学生家长社会》杂志归并成立集团下属天际传媒有限公司,并于2012年5月7日对外挂牌。再次,对定位不准,出现亏损的《娱乐快报》立即停办,并对娱乐快报经营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拿出《娱乐快报》的刊号申办《星沙时报》;2012年8月6日,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晚报集团主管主办的《星沙时报》正式创刊。
 
  回想起来,2012年对集团子报子刊来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如果用凤凰涅槃的故事来演绎的话,在这一年我们已经架起了焚烧的香木,燃起了改革的大火,等待一个又一个子媒浴火重生。2014年4月29日,由《品周报》更名变性的湖南首份地铁报《壹早报》闪亮登场,创刊之日广告签约达3000万之多。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创刊不久,整个报业受新媒体等的冲击,经营遭遇断岩式的下滑,《壹早报》审时度势于2015年年底主动停办。虽像一颗流星,但它瞬间的光芒毕竟划过了天空。2016年5月24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壹早报》更名变性而来的《湘江早报》,在湖南湘江新区挂牌一周年之际正式创刊。2014年,《品周报》进行改革的同时,《知识博览报》进入第二批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并于2014年6月成立知识博览社有限公司成为市场主体。这五年改革中,子报子刊在体制改革、更名变性中寻找新的定位、新的市场获得新生,而集团培育了十五年的星辰在线也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一台一报一网”的媒体融合布局,通过股权改造成立了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3月7日正式挂牌。改革后的3报1刊,定位准确清晰,市场主体明确,有的已有了良好的造血功能。特别是《星沙时报》,于2017年8月6日迎来了五周年庆,受到各方好评。改革后的星辰在线更是站位高、起点新,新闻报道的亮点频现。
 
  改革的结果是甜蜜的,改革的过程却是苦涩的。因为改革涉及投资者、合作伙伴以及员工等各方利益,扯横幅的、坐在办公室不走的都有出现,但这丝毫没有动摇集团党委改革的决心,这里特别要感谢子报的员工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在这次改革中,先后解散100多名员工,没有出现一例上访的情况。在这一过程中,集团党委和集团相关部门和子媒的负责人所付出的努力和表现出的智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子媒进行改革的同时,母报《长沙晚报》一边不断创新报纸的文本表达和版式风格,一边又不断尝试发展新媒体。早在2011年12月28日,由星辰在线技术支持,利用搜狐平台,长沙晚报就在全国率先、湖南第一家推出了“掌上长沙”移动新媒体。2016年3月6日,由集团组建的技术团队自主开发的第二代“掌上长沙”客户端又全新上线。上线后,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全市各区县和各战线以及晚报集团1000多员工开展了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下载“掌上长沙”的竞赛活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掌上长沙的装机量迅速突破200万。2017年1月13日,掌上长沙获得“2016湖南十大最受欢迎的移动应用软件产品”第二名。在2017年8月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排行榜显示,“掌上长沙”客户端以超过400万的下载量在全国市级媒体APP中排第2位。(作者:庄居湘 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来源:中国报业协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