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钢铁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1





  无论水泥还是钢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年价格一直维持着上涨的态势,今年一季度价格虽稍有回落,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企业盈利能力同比也都出现较大幅度提升。
 
  原本并不被看好的水泥企业一季度业绩却超出了预期。4月10日,包括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福建水泥和万年青等四家上市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盈公告,除福建水泥一季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外,另外三家企业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100%,其中行业龙头海螺水泥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0%左右,万年青一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313.62%至3359.65%,华新水泥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0%至470%。
 
  “从各个公司一季度预报看,明显打破了水泥行业一季度淡季或者不赚钱的惯例。”一位长期从事水泥行业工作的人士说,刺激涨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错峰生产的政策,减少了市场的供给;二是去年底,华东地区在旺季加强了环保检查,导致水泥价格大幅上涨,“涨上去之后就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季环比上涨6.95%,涨幅较去年四季度大幅趋缓,但整体价格依然较高。与2017年同期相比,一季度CEMPI同比上涨36.2%,单季同比涨幅也创近年新高。
 
  除了水泥外,同样受益涨价的还有钢铁。
 
  韶钢松山4月9日晚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8.6亿元,同比增长约411%;华菱钢铁公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1亿元,该公司称,一季度宏观经济和钢铁行业运行保持基本稳定,尽管钢材价格有所回调,但是钢铁行业仍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凌钢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3%左右,去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67亿元,该公司称,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取缔“地条钢”和环保限产影响,报告期钢材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水泥还是钢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年价格一直维持着上涨的态势,今年一季度价格虽稍有回落,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企业盈利能力同比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
 
  水泥和钢铁后期市场的走势仍主要取决于政策面的变化,尤其是环保政策。目前来看,政府推动去产能的决心和力度都相当大,环保部门也多次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这也使得相关龙头企业有了稳住价格的底气。(周洲)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绿色制造:水泥行业的前行之路

    绿色制造:水泥行业的前行之路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来,绿色制造成为了各行业、各生产单位积极践行的发展目标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发展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率先打造...
    2017-11-13
  • 突破壁垒 水泥窑协同处置产业化布局亟待加快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类废弃物的产生量与日俱增,“垃圾围城”形势严峻,固体废物污染引发的环境问题不断显现。实现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2018-01-19
  • 行业回暖LED企业积极扩张 多家企业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18家LED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6家预喜,行业整体向好。上半年,LED封装龙头木林森成功收购海外LED龙头朗德万斯,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在中国香港以及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全资孙公司,龙头企业积...
    2017-07-17
  • 电商实体双增长 零售企业上半年业绩改善

    8月1日,商务部发布《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简称“回顾报告”)称,2016年以来批发和零售业增速提升,实体零售业态增长回暖,扭转了2012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同时,电子商务也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国家统计...
    2017-08-03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