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出台鼓点密集 中国奏响扩大进口主旋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6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与此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也即将发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6月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积极扩大进口。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扩进口工作进行了综合性部署。扩大进口可以满足中国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同时,扩大进口也是中国促进贸易平衡,让中国发展惠及全球的重要举措。促进进口需要从进口商品结构、进口中间环节、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方面综合施策。
 
  政策出台鼓点密集
 
  会议确定,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降税带来的好处。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研发设计、物流、咨询服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
 
  实际上,近三个月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连续三次对扩大进口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其中,4月12日的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5月30日的会议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国家为何如此重视扩大进口?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扩大进口提升到新的高度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从国内需求角度看,扩大进口可以弥补国内供给不足,加速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从全球角度看,中国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需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扩大进口可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三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扩大进口可促进贸易更加平衡地发展。
 
  寺库集团首席增长官任冠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进口是中国经济快速转型的有效路径,不仅将带动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还将推动整个服务体系的变革。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梁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发挥进口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关键要在进口产品结构上做文章,扩大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资源性产品、优质消费品和服务产品等进口,让进口在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最大效果。
 
  政策体系更加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既明确了支持进口的商品,指明了结构性扩大进口的方向,也包含了进口各环节涉及的相关政策。不仅如此,会议还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优化进口通关流程,开展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管理措施和收费。创新进口贸易方式,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加强外贸诚信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有效互动。
 
  赵萍表示,扩大进口和扩大出口一样,离不开系统性政策的支持,除了要适度降低进口关税之外,还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进口商品类别进行清单管理,需要鼓励更多创新业态发展。
 
  任冠军表示,加大力度打击侵权假冒不仅是打消国外企业顾虑的举措,更是规范进口竞争秩序、让进口真正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必须采取的举措,同时也是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商家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