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中国零售业发展呈五大趋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21日在此间举行的十三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表示,随着中国关税的下调和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国将迎来进口商品的新时代,国内外商品价差将进一步缩小,进口商品也进一步更加丰富,中国居民能更加方便地购买到海外的高品质商品、高性价比商品、创新性高性价比商品,这也将促进中国零售商和国内品牌生产商加速提升产品品质。
 
  王耀称,中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创新推动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商品品质、实体零售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零售业加快与“文旅体健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体零售仍是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主渠道主力军等五大趋势。
 
  王耀说,零售业的创新,关键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创新,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商品和服务的创新。通过信息技术的创新,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经营成本、管理成本,提高效率、提高竞争能力;通过技术的创新,可以有力推动业态和模式的创新;通过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化、多方面化和个性化的需求;通过商品和服务的创新,可以刺激潜在消费,提高边际消费率、扩大消费。
 
  在过去中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的环境下,业态“标准化”“模版式”发展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王耀认为,在目前及今后消费拉开档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的新环境下,“模版式”发展已不能适应新形式、满足新消费,必需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首先,要解决消费者追求差异化的商品与服务和零售商提供标准化、模版式经营之间的矛盾问题;其次,零售商要掌握商品的定价权,要拥有自己独特的商品,以取得市场上的优势。在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方面,中小零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生力军,国家在政策上也要重视占市场主体90%以上的中小零售企业的创新,通过全行业的积极主动创新推动中国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刘长忠)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零售业增幅创历史新低 便利店表现抢眼

    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 1万亿元,同比增长3 5%,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一年。但便利店增长势头最猛,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开始涉足小而美的社区店铺。
    2017-05-22
  • 零售业总体不佳 便利店业态火爆

    随着消费者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方式包括购物方式均发生变化,对“购物便利”的需求急剧上升。在零售行业总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便利店业态作为现代零售主力业态之一,近年来开店数量及销售规模双双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趋势向...
    2017-06-29
  • 传统零售业加快转型 “小而美”休闲食品专卖店独领风骚

    2017年上半年,商务部监测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 4%,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 3和0 8个百分点。
    2017-07-21
  • 零售业进入“多元时代” 上海“试验田”百花齐放

    根据中国商务部今年7月初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 2017年)》,2017年,中国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社交化场景化多元消费场景、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供应链体系智能高效等特征将日益明显。
    2017-08-06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