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带来“鲇鱼效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0





  日前,摩拜单车宣布,全国范围内用户都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新用户扫描车身二维码,便可轻松骑行,已缴纳押金的老用户可随时申请退押金。
 
  尽管业内人士早就预测共享单车免押金是大势所趋,但在摩拜正式宣布无门槛免押金前,其他共享单车企业或仍旧奉行缴纳押金才能骑行的政策,或是有条件免押金。对于共享单车的押金,消费者一直颇有微词,尤其是部分共享单车品牌退出市场后,相当数量的消费者押金无法退回,更引发了消费者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的关注。
 
  摩拜的无门槛免押金,不仅可能引发其他企业的跟进与效仿,还预示着共享单车行业已进入以提供更优质服务为特征的“下半场”。经过起初的融资大战、补贴大战等,共享单车企业优胜劣汰,市场趋于平静。“价格战”不可持续,市场稳定之后,竞争的主战场必然会转移到拼服务质量上。摩拜单车推出的无门槛免押金服务,正是自身服务优化升级的体现。这一举措,对消费者是福音,对整个行业也可发挥“鲇鱼效应”,引导和倒逼更多共享单车企业降低骑行门槛,着力于提升服务。
 
  从提升服务的角度看,共享单车企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如何改进车型和骑行服务,让消费者拥有更好更便捷的骑行体验;如何及时处置损坏的单车,避免其沦为城市街头垃圾等,都是共享单车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消费者也应领会共享单车企业释放的服务善意,爱护共享单车,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有序停放,让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越走越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单车进军海外喜忧参半

    近日,摩拜单车火到大不列颠,正式登陆曼切斯特啦。这可乐坏了老外,老外们兴奋地谈论着摩拜单车,跃跃欲试,立刻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了一大波话题。
    2017-07-12
  • 交通部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鼓励免押金服务

    5月22日从交通部获悉,交通部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提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
    2017-05-22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首部境外投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将对审批等作明确规定

    首部境外投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将对审批等作明确规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境外投资条例已经呼之欲出,年内有望正式出台。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