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呼唤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9





  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在颠覆人们对传统汽车的驾驶体验,并引发了传统汽车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的变革。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与传统汽车的深度融合,让实现数据融合、高速计算、智能决策、协同控制能力的智能计算平台在汽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发展中国汽车智能计算平台,占据新一轮产业竞争主动权已成为中国产业界关注的焦点。


  智能网联汽车急需中国标准


  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发展前景广阔。“从市场需求来看,我国面临着环保、城市拥堵、交通事故频繁等诸多压力,国内对供给端变革的呼声越来越大,智能网联汽车无论在用户体验升级、出行服务与安全、汽车高效共享方面都有巨大的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向记者坦言。


  不过,中国的交通场景众多且相对复杂,驾驶行为特点也与一些西方国家不同,这就要求行驶在中国道路上的智能汽车具备适应能力,也就是说中国需要中国标准智能汽车。进一步讲,智能网联汽车也涉及国家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产业安全等,因此从战略层面上讲,中国也必须推动中国标准。


  那么,什么是中国标准智能汽车?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在2018中国汽车智能计算平台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要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符合中国的道路基础设施标准、地图数据标准、V2X通信标准、交通法规等。其次要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符合中国要求的智能汽车准入、联网运营监管、信息安全等相关标准。最后要符合中国新架构汽车产品标准。符合中国标准的智能终端、通信系统、云平台、网关、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新架构汽车产品标准。


  与此同时,李克强认为,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产业化亟须五大基础平台协调发展。这五大基础平台分别是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需要制定高精地图的数据标准与交换格式,以及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数据使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通过集聚智能网联驾驶基础数据信息和公共服务资源,建立标准化的智能网联驾驶数据通信与应用接口,打造行业通用数据服务与应用服务的基础平台。新型智能车载终端基础平台,建立多模式通信/多模式定位/智能网关一体化的新型车载终端基础平台,推广车规级高端集成芯片、智能车载终端共性硬件平台和整车在线固件升级通用方案,以及相关系统基础软件。车辆智能计算基础平台,在平台整体架构方面,基于新型智能化体系架构,开发新型车辆总线、车载芯片级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推广计算平台架构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基础平台,应用端-管-云信息安全防护技术、自主可控的车载密码技术、安全漏洞智能检测技术等共性技术,构建智能网联汽车车载纵深防御安全架构和端管云纵深防御体系。


  计算平台设计要适应中国场景


  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在于构建具有感知、计算、通信、决策等功能的新型体系架构,设计实现数据融合、高速计算、智能决策、协同控制能力的智能计算平台,完成汽车行驶和信息交互过程中多源海量异构数据的高速计算处理,为决策和控制提供实时响应,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联网服务等功能。


  因此,对于上述5大平台来说,智能计算平台至关重要。“智能计算平台依靠高性能计算技术和高可信软件技术,能够实时认知外部环境,并实现对整车最优决策和控制。可以说,智能计算平台是智能网联汽车‘大脑’,是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核心,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的制高点。“李克强强调。


  “智能驾驶对系统功能安全与实时响应的要求无疑是极高的,这决定了智能驾驶运算平台在硬件和软件上必须表现出优越的性能。”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对于如何发展中国智能计算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创新发展,掌握核心技术,适应中国场景,形成中国特色。因此,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计算平台的设计准则之一就是要精益高效地适应中国的交通场景,能有效地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实现预测性安全防御自动驾驶的难题,有效地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在城市复杂场景下的高效安全出行与智能共享难题。


  对于核心技术突破,李骏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产业发展,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将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三者融合,因此我们需要自主创新研制出精益高效和安全可靠地适应中国交通场景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融合的车载计算平台App架构、控制器架构和芯片架构,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融合的研发奠定坚实基础。


  示范应用与测试验证双轮驱动


  在智能网联汽车众多关注点中,安全是首要的。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薛晓卿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与传统汽车的安全相比,其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变化,涉及产业安全、系统软件代码安全、自动驾驶行为安全、自动驾驶功能安全、自动驾驶网络安全等。如何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安全已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测试验证成为必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能网联驾驶测试与评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另外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正在研发建立自动驾驶模拟仿真测试服务平台,开放对接“5+2”示范区及其他平台,集聚数据资源,推动建立“模拟仿真+封闭+半开放+全开放”的分层次、系统化的测试验证体系。另外,还在研发建立代码审计与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平台,研发建立安全(网络、功能、行为)咨询与测评服务平台。通过搭建各种测试平台,保障汽车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网联汽车需要满足众多复杂应用场景,智能计算平台也需要适应这些场景,在产业发展初期,需要产业链协作形成合力,通过积极开展关键技术验证,加快技术路线落地和智能汽车应用示范。


  “我们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加速开发自主软硬件计算平台,抢占战略发展先机,填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平台空白。”深圳航盛电子总裁杨洪表示。


  当前,应用示范已成为产业上下游协作有效的落地手段。记者了解到,工信部目前在全国布局了“5+2”示范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电子智能化应用示范建设。示范区分别是长三角的浙江省试点,京津冀的北京市-河北省试点,西部地区的重庆市试点,东北地区的吉林省试点和中部地区的湖北省试点以及上海市、广州市试点。试点示范覆盖了通信、电子信息、汽车三个万亿级的产业,打造了一个集政、产、学、研、用、资为一体的联合跨界机制,将有效推动通信、电子信息、汽车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解决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为G20峰会、云栖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要活动带来了车联网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汽车、自动辅助驾驶、智能泊车等丰富演示场景,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验证与快速应用。与此同时,在示范区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北京、上海、长春、重庆等地方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道路测试规范,这也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合规性开放道路测试奠定基础。(记者 徐恒)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酝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指导意见 到2030年联网率接近100%

    6月13日,工信部公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2017-06-14
  • 中国汽研发布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

    技术是否成熟,使用是否安全,用户体验怎样……都将由一套科学评价体系来打分。6月23日,中国汽研在重庆正式发布“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从市场背景、技术优势、服务对象、测评规则等多方面,对这个目前业内最专...
    2017-06-26
  • 央行发文要求2018年6月30日前所有网络支付通过网联

    第三方支付行业中存在多年的直连模式宣告进入截止倒计时。南都记者获悉,昨日央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并给出了最终时间,2018年6月30日,届时所有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
    2017-08-07
  •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加速测评体系基本构建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加速测评体系基本构建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国内众多汽车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以及从事通信和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积极性在持续高涨。与此同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已经...
    2018-02-07

热点视频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