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航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4





  上半年,我国民航业主要运行指标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但业内人士认为民航服务与旅客期望还存在差距,需要建立全链条服务意识,与在线旅游服务商、代理机构等一起改进民航服务质量——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介绍说,上半年航空运输、航空客运、运输机场生产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8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374.6亿吨公里、209.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2.4%、14.0%。客运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97亿人次,同比增长12.4%。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2.65亿人次、3112.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9%、16.4%。


  在航班运行和正常率方面,据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全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2731522班,日均1.5万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上半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79.52%,同比提高8.33%。


  孙韶华认为,上半年实现飞行量和航班正常率双提升,主要原因在于四项措施。一是统筹组织协调。民航局下发了多个文件,从着力调整航班结构、做好旅客服务、加强运行保障工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导运行单位开展春运以及雷雨保障。二是深化协同决策。制定下发《航班计划动态调整工作程序》,使运行需求和保障能力动态匹配,为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提供重要手段。通过优化对航班正常的判定等措施,引导、鼓励航空公司、机场主动作为,有效提升了航班正常的管理水平。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大力推动旅客年吞吐量3000万级以上枢纽机场协同决策(A-CDM)机制建设,下发了《机场协同决策(A-CDM)实施规范》,为主要机场A-CDM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持续完善民航运行信息管理系统,与视频协调会议相结合,努力搭建行业监管部门与运行保障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能力。四是严格计划管理。在航班换季前和航季中坚决贯彻落实优化航班计划编排各项措施,针对部分机场和空域保障资源紧张的实际情况,在努力满足市场需求与保障能力之间取得了平衡。


  今年上半年,民航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全行业共完成运输飞行563万小时,同比增长10.2%,未发生运输和空防航空事故。上半年,运输航空事故征候、责任原因征候和严重征候的万时率分别下降34.2%、3.4%和32%,主要安全指标处于年度安全管理目标控制范围内。


  虽然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根据历史数据统计,7月份和8月份是民航不安全事件的高发期,多种事件类型的安全风险指数可能达到年度峰值。这是因为暑运生产正值旺季,又逢主汛期和雷雨季节,复杂天气衍生安全风险和运行效率下降带来的疲劳风险叠加,安全压力持续加大。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表示,民航局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严重不安全事件多发势头。下一步将以“安全隐患零容忍”“眼睛不容沙子”的态度,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治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行业平稳顺畅的安全运行总体态势。


  为持续改进民航服务工作,打造民航“真情服务”品牌,民航局于2018年初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民航服务质量体系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但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认为民航服务距离社会要求和旅客的期望还存在很大差距。


  据于彪介绍,民航局今后将进一步聚焦旅客需求,加大改进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旅客实实在在关心的、看得见摸得着的需求,将想方设法加以满足;通过推广行业内好的经验和做法,组织交流互鉴,形成联动;同时完善标准指南,引导行业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服务,特别要发挥好新业态的作用。“OTA(在线旅游商)是面向旅客服务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是民航真情服务的生力军,对民航改进服务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下一步将建立全链条、大格局的服务意识,同社会各方一道,共同改进民航服务质量。”于彪说。(记者 崔国强)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