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产业痛点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9





  近几年,国内葡萄酒市场受进口酒冲击较大。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葡萄酒进口量分别增长了14.7%和17.8%,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更达25.8%。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如何招架,亟待突破的痛点又在哪儿?
 国产葡萄酒   葡萄酒产业
 
  宁夏立兰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邵青松向记者表示,相较于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在人工、原材料、运输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据他介绍,目前宁夏80%的酿酒葡萄售价不足2元/斤,而酿造一瓶酒仅需两斤六两的葡萄,即一瓶葡萄酒的原材料成本不足6元。宁夏产区的人口成本优势则更加明显。“大约在150元一天,这仅是法国、新西兰等国人工成本的十分之一,发达国家的酒庄工人工资每天是1500元~2000元。”他表示。
 
  与宁夏产区相比,烟台产区在人工和原材料成本方面的支出略高,但与国外葡萄酒相比仍具优势。烟台葡萄酒局局长张加玉介绍,在烟台产区,品质较好的酿酒葡萄通常收购价格在3元/斤左右,有些品种则能达到每斤五六元,甚至10元。
 
  尽管在原材料、人工等方面占优势,但国产葡萄酒性价比不高、消费者难认同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也一直是国产葡萄酒的痛点所在。
 
  对此,华夏酒报副总编辑,中国酒业新闻网副总编辑刘震东近日在第13届葡界论坛上指出,国内建一个酒庄通常需要投资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很多酒庄追求大规模、上档次,片面追求豪华装修、高档设备,却忽视了对葡萄园的投入和原料基地的建设,同时,这些酒庄对经营缺乏信心和耐心,希望快速收回成本,葡萄酒标价虚高,在缺乏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市场接受度自然不佳。
 
  邵青松表示:“目前酒庄重资产、重投入的运营模式造成负担过重、效率太低,这是国产葡萄酒竞争力不足的根本所在,要提高国产酒的性价比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
 
  刘震东认为,国产葡萄酒一定要学习国外先进产区如何做低成本、做高品质的经验。如果不走去杠杆、轻资产、集约化、社会化的路子,产区自然会丧失竞争力。“我们应该借鉴欧美葡萄酒产业大国的成功经验,在产区推动社会化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例如,成立灌装服务公司和包装设计服务公司为中小酒企提供服务,避免重复建设,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让中小酒企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葡萄种植上,提高效率成产出品质好价格低的葡萄酒。只要有一部分企业这样做,就会引领那些重资产、重投入又效率低的企业重新思考,由此可以倒逼整个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型,最终促使国产葡萄酒提升品质,降低价格,改观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的印象,进口葡萄酒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也会迎刃而解。”刘震东表示。
 
  回顾国产葡萄酒的销售状况可以发现,2017年,国产葡萄酒产量100.11万千升,同比下降5.25%;销售收入421.37亿元,同比下降9%。这已经是国产葡萄酒产量连续第五年下滑。但另一方面,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的情况则普遍向好:张裕公司2017年营收49.3亿元,同比增长4.56%,利润10.32亿元,同比增长5.01%;威龙股份2017年营收8.31亿元,同比增长6.27%,利润6346.2万元,同比增长7.96%;通葡股份营收9.2亿元,同比增长54.8%。长城葡萄酒则在进行了产品架构与渠道战略调整后,稳步快速上升;8月12日,刚刚在港交所上市不久的怡园酒业也发布了中期业绩,其上半年实现营收3527.6万元,同比增长8.82%;实现净利润96.7万元,同比增长139.95%。
 
  对此,糖烟酒周刊国际酒主编吴迪表示,这进一步地彰显出品牌对于国产葡萄酒的重要性。但对于多数本土葡萄酒企业而言,品牌建设一直是个痛点。吴迪建议企业的品牌营销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营销,把握好品牌定位、核心要素以及目标受众适应度这三个关键。
 
  酒业家创始人、中国高端酒展览会组委会主席林向指出,未来是品牌竞争的时代,国产葡萄酒企业应顺应趋势,在内部组建强大的市场部、品牌部。同时,企业应采取聚焦的方式做品牌,持之以恒地到核心消费者所在的地区做活动,如举办品鉴会、参加高端酒业展览会等,并聘用专业人士,聚焦有价值的平台做好传播。(作者: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