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为何受到世界节日用品市场欢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0





  在第124届广交会的节日用品展区,我国厂商生产的圣诞老人、麋鹿摆件、雪花球饰、骷髅模型等多达上万种产品齐齐亮相,形状各异、五颜六色,让人目不暇接。
 
  美国设计室公司的采购和开发总监马可·卡尔德隆走在广交会节日礼品展区,一边仔细查看展位上陈列的各种圣诞节灯饰、圣诞树等产品,一边向参展商询问价格,准备预订明年的节日用品。
 
  已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的马可·卡尔德隆所在的“设计室公司”是一家主营家具和节日装饰用品的批发商,其客户包括旗下在美国拥有400多家商店的大型零售企业。公司与中国供应商已合作了15年。
 
  “美国的节日用品市场,很多产品都来自中国。”马可·卡尔德隆说。
 
  斯洛伐克KVETA公司的销售代表塔蒂亚娜·米科娃说,KVETA公司所售产品九成以上来自中国,来广交会采购已经有22年,每年从中国进口约200个集装箱货柜的产品,包括圣诞节饰品、万圣节饰品、鲜花等。
 
  “以前是因为中国产品便宜,现在虽然价格越来越贵,但这里有别的地方没有的创意,我们都很喜欢独一无二。”塔蒂亚娜·米科娃的话代表了很多采购商的心声。
 
  在浙江省舟山市凯芸圣诞玩具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伴着音乐起舞的小圣诞老人引得不少客商注目询价。销售经理叶军说,公司从20年前开始做电动圣诞玩具,一点点起步,如今稳定在每年生产10万多件产品、营销额每年几百万美元的规模。
 
  “欧洲市场的圣诞节、复活节等节日的用品,大部分都是中国出口。我们公司的主要市场也在欧洲,主要是英国、法国和德国。”叶军说。
 
  浙江义乌是我国圣诞节日用品的重要生产地,我国出口的大部分圣诞节日用品都是这里制造。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勤亮说,义乌圣诞节日用品闻名全球市场、品类齐全,去年出口额大约六十亿元人民币。
 
  参展的汕头市澄海区圣保丽服饰工艺厂企业主管徐欣东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产品在海外每年销售额均在100万美元左右。
 
  “与其他国家生产的同类产品相比,中国制造质量更好,所以目前欧美市场上的节日用品还是中国产品居多。”徐欣东说。
 
  虽然中国在设计、工艺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但随着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竞争对手低关税政策的出台,中国节日用品出口正面临挑战。
 
  叶军说,生产成本上涨让凯芸公司面临很大压力,这两年每年的人工费用都在以10%到15%的幅度在增长,产品所用的纸箱、彩盒等原材料的成本在上涨,今年七八月份有一段时间,几乎是一个星期一个价格。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有的企业以质量求发展,有的企业则以创新寻胜机。“我们主要是靠质量打开市场,比如彩炮外观更好、喷射更高。”浙江永康市超帅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现场销售人员王珍说,公司一年生产产品上千万件,主要是彩炮、香槟等节庆用品,出口和国内各占一半。
 
  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融入中国元素的新创意取得良好市场反响。在该公司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一个个硕大的葫芦上,烙画着圣诞老人等西方人物画像,中国特色的“葫芦娃”仿佛披上了外国的衣裳。
 
  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梅说,公司注重创意研发,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20多项专利,中西元素结合的产品,深受外国人喜欢。“仅去年一年,公司产品出口额就达8000多万元人民币。”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调整生产模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叶军说,凯芸公司的产品很大一部分都是手工制作,不能用机器实现自动化生产,因此公司通过分包的方式进行分散生产,可以降低人工成本。(记者吴涛、吴茂辉、徐弘毅、丁乐)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