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发威6家银行被重罚1.5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0





  时隔半年,银保监会再度批量公布大额罚单,包括浙商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总计六家银行被罚,罚金总额达1.563亿元。强监管威力不止于此,由于此次各银行处罚金额均超500万,属于“重大行政处罚”,业内人士预计受罚银行后续包括上市、再融资等事项恐均会受阻。
 
  强监管在此次处罚对象和金额上都得到充分体现,被罚对象为各家银行总行。其中,浙商银行被罚款5550万元,处罚金额最大;民生银行两张罚单总计罚款3360万元;渤海银行被罚款2530万元;中信银行被罚款2280万元;光大银行被没收违法所得100万元,被罚款1020万元,合计1120万元;交通银行两张罚单总计被罚款740万元。六家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理财资金违规投资、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以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等。
 
  受罚银行中,渤海银行尚未公布上市计划,浙商银行正处于A股IPO审核进程中,其余银行均已在A股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保监会的 “大额罚单”对于A股IPO排队银行中资质领先的浙商银行或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记者查阅《中国银监会行政处罚办法(2015年修订)》,其中第六十七条涉及“重大行政处罚”判定,其中包括“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其他单位作出较大数额的罚款。包括:银监会作出的500万元以上罚款”。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最近36个月内受到过行政处罚的拟IPO公司并非完全丧失上市可能性,只要行政处罚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且经过中介机构合理解释已经消除影响,则不会构成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如果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可以进行等待,直至报告期内不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
 
  “对于受到行政处罚的发行人,目前较为通行的做法是由做出处罚的监管主体出具证明函,证明该项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即可。对此次受处罚的银行来说,假如能够取得中国银保监会出具的相关合规证明,则不会对其上市、再融资的进程构成实际影响。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该人士表示。
 
  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审核情况,浙商银行已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下一步很快会进行初审会和发审会。记者注意到,在此前证监会披露的浙商银行A股审核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已对浙商罚单相关问题有所关注,此前浙商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被境内监管部门处以行政罚款共计48笔,涉及罚金累计2284.47万元,监管要求其披露“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已取得有关部门合规证明”等多项问题。
 
  对于包括交行、中信、光大在内的上市银行而言,此次处罚意味着后续融资时对于融资工具的选择或将有所限制。(作者: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统一监管标准落地,实施“新老划断”、不搞“一刀切”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由于涉及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多类机构的众多产品、近百万亿元资金,《意见》的落地备受关注。
    2018-04-28
  • 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监管将跟上

    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监管将跟上

      结构性存款今年迎来快速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达8 8万亿元,前3个月新增结构性存款达1 84万亿元,已超过2017年1 8万亿元的全年新增规模。
    2018-05-17
  • 北京将建共享单车监管平台 总数控制在191万辆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同时,为加强政府对共享自行车企业的有效监管,北京市正加快推进共享自行车监管与...
    2018-08-07
  • 经参谈结构性去杠杆: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综合施策

      尽管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但实体经济杠杆率依然较高。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对降低企业部门杠杆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下一步,应坚定决心,突出...
    2018-08-14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