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戏剧性闪崩到底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7





  10月初以来,原油市场投资者情绪一度极度乐观,投资者谈论的都是低库存、闲置产能少,美国制裁伊朗可能造成供应中断等等话题。
 
  不过,短短几周形势大变,布伦特油价从每桶超过85美元跌到每桶不及60美元,美油布油双双跌超30%,深陷技术性熊市。12月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与减产伙伴国(OPEC+)峰会的主题无疑将从当初打算讨论的“增产”,再次转变为讨论如何减产。
 
  油价从“天堂到地狱”,到底经历了什么?
 
  油价的闪崩
 
  油价的戏剧性转向和下跌主要源于以下几点:
 
  1.特朗普推特喊话沙特增产,沙特迫于记者案件压力,迎合美国降低民众能源成本的需求,石油产量和库存大幅增加。
 
  2.10月3日布伦特油价触及86.29美元以来,OPEC+组织也大幅增产,单单伊朗的出口量就每天比预期高出50万桶。美国此前宣称将对伊朗制裁,限制石油出口,但实际对伊朗制裁力度不及预期,被豁免地区对伊朗石油进口量在伊朗出口总量中占较大比重,这意味着伊朗方面对供应形势的影响暂时比预想中缓和,令油价承压。
 
  3.另一方面,已取代沙特成为世界头号产油大国的美国产量也节节攀升,10月数据显示,美国每天产量高达1170万桶。截至11月底,美国EIA原油库存连增九周,创2017年3月份以来最长连增周数。
 
  4.需求方面,贸易摩擦让中国经济增长承压,同时2019年全球经济预期增速或将放缓,打压了2019年原油需求预期。
 
  5.最后,美联储继续加息周期以及美国经济的强势支撑美元走强,强势美元进一步降低了以美元定价的原油需求。在强势美元压力下,新兴市场经济遭遇压力,为原油需求的下降再度雪上加霜。
 
  原油供需关系在各类事件中的急剧改变,引发了这次暴跌。
 
  巨头的心思
 
  当前全球三大产油巨头美国、俄罗斯和沙特,在这场原油价格“过山车”般市况中也打着各自肚子里的“小算盘”。
 
  据10月数据,美国平均日产1170万桶,成为世界头号产油大国。俄罗斯日产1140万桶,创苏联解体之后最高水平。沙特原油产量已经高达每天1120万桶,创沙特开采石油以来的历史纪录。三国产量之和超过全球石油单日产量的40%。虽然中长期油价回归长期平均水平的趋势可能继续,但三大原油产油国的态度成为了近期油价波动的主要驱动力。
 
  美国:页岩油的发展将美国送上产油国头把交椅,在本国产量不断快速上涨的同时,白宫也热衷于通过低油价向伊朗施压,同时汽油价格降低也为统治者赢得美国消费者的支持。特朗普乐见油价在低位徘徊,很可能继续利用沙特记者被害案件,施压沙特要求其增产。
 
  俄罗斯:由于卢布与油价的相关性,以及俄罗斯的税收制度,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对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波动并不敏感,而俄罗斯政府在某种程度上也不受油价影响(财政预算基于40美元的油价)。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对于立即减产的提议表现淡漠。俄罗斯总统最新表态认为,油价在每桶60美元可以接受,不过也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可能愿意实施一些小规模、渐进式减产,背后的逻辑是俄罗斯可能会将原油减产作为谈判筹码,要求沙特加速支付“反导”系统费用,注资与俄罗斯的合资天然气公司,以及支付其他服务费用。
 
  沙特:作为传统OPEC国家,沙特热忱希望油价可以重回70美元,甚至80美元,以支持沙特政府开支来推进经济改革进程。沙特维持观点认为,石油需求强劲,由于从2014年以来石油资本投资不足,将导致在不远的将来原油市场出现供应不足。不过,更多产油国认为,油价超过每桶80美元可能导致石油需求减少,将大幅增加石油进口国压力。
 
  另一方面,传统石油与页岩油的竞争从未结束,油价也微妙的影响着双方的产能。OPEC组织似乎长期处于一个两难的困境之中,平衡油价,使传统石油达到足够高的收入水平,这对OPEC来说越来越难。
 
  迷离的未来
 
  在三大产油巨头斗法的背景下,12月6日OPEC+峰会备受关注。这次会议的主题无疑将从当初打算讨论的“增产”,再次转变为讨论如何减产。
 
  花旗分析师对OPEC+峰会结果的基本预期(概率55%)是从会后开始,OPEC+国家可能每天减少100万桶产量,这其中主要减产量大概率来自沙特,俄罗斯可能冻产或渐进式小幅减产。鉴于可能受到美国密切关注,这一点可能不会在会议声明里明确阐述,声明重点或将继续强调“评估市场,以便在必要时减产以稳定油价。”我们预期,在基本情形下,2019年油价将维持在55-65美元/每桶。
 
  如果出现乐观情形(概率15%),那么OPEC+组织可能每日减产200万桶,其中俄罗斯可能承诺每天减产30万桶。这一预测情形下,原油库存将逐步降低,2019年油价可能在每桶70至80多美元之间徘徊。
 
  悲观情形(概率30%)是OPEC+组织维持当前产量,这或将导致2019年油价下跌至每桶40甚至30多美元,随后几年供需重新平衡,在2020-2023年油价可能逐步恢复至每桶60美元的价格。在这种情形下,美国页岩油产量反而倾向于增加缓慢,以OPEC+组织为代表的传统石油出口国原油市场份额或将增加。(作者:吴晶晶)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