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宣布小目标:未来三年成交5000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8





  刚刚过去的淘宝双12,用一连串的成绩表明:淘宝直播早已不是电商的点缀,而变成未来商业模式的主流。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闻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内容价值的不断放大,未来三年,淘宝直播将带动5000亿规模的成交。
 
  数据显示,淘宝双12当天,7万多场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160%。淘宝上月收入达百万级的主播超过百人,粉丝超百万的主播已超过1200人。
 
  通过深入湖州织里童装城、海宁皮革城等八大产业带等形式,淘宝到原产地为粉丝寻找优质商品,产业带整体成交也在直播的带动下大幅增长:超5000万人次观看产业带直播,其中六成以上是首次进店的新客,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等产业带成交同比日常更强劲增长超500%。
 
  淘宝直播自2016年5月正式上线开始,就摸索起了直播中的商业元素,并勾勒出电商直播的雏形:全球购达人带着粉丝们漫步时尚之都、网红穿搭经验的实时分享、“边看边买”功能的引入……一时间,都成为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电商和直播激发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仍在继续。淘宝为商家提供了多样的商家运营阵地,以直播为代表的产品和工具,正帮助商家经历着从运营“流量”到运营“人”的转变,由此,淘宝也把直播变成了最具商业价值的玩法。
 
  (小)每天数万场直播,实现“人”“货”更优匹配
 
  淘宝双12开场的第一小时,以中古风、暗色系服装为主打的“水冰月SailorMoon”很快便跃升到了主播成交榜靠前的位置。
 
  一小时3000万的成交额,让她的直播间不仅成了颇具代表性的消费场景,也生动展示着粉丝经济的内涵——屏幕那头的粉丝蹲点守候,只为在心仪的主播那里挑选到最满意的一条裙子,或是一件大衣。
 
  目前,淘宝直播形成了以普通人,专业KOL,媒体及自媒体等多个类型的主播阵营,每天提供数万场直播,为消费者提供服装搭配,美妆教学,运动建议,美食体验,海外购物,亲自攻略等不同类型的直播内容。淘宝为商家提供的多样化内容运营阵地,也帮助他们从运营“流量”转为运营“人”,在直播间的“场”子里,通过生动直观的展示,实现人与货的更优匹配。
 
  直播平台的爆发式增长,正在深度改变大众的消费习惯。除了一批有态度、有个性的内容创业者,随之而来的粉丝集聚效应,更以社群的形式构筑起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进一步催生特色市场的壮大,以内容升级驱动商业生态的升级。
 
  (小)淘宝直播破局产业带转型难题,商家日销千万成常态
 
  在“2018看中国”论坛上,淘宝总裁蒋凡曾直言,“直播已经可以带来年度千亿级别的成交额,已经不是点缀,而是未来商业模式的主流。”
 
  在线下布局方面,淘宝直播也进行着更深入的渠道拓展,让原本离电商较远的成熟型市场,重新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双11前夕,淘宝直播在海宁皮革城举办的一场名为“秋冬大赏”活动上,300余名淘主播的“带货力”最终定格在4.95亿这个数字上。其中,排名最高的主播,单场直播成交金额达到了惊人的1.5亿元。
 
  产业带直播的试水在淘宝双12期间得到更淋漓尽致的展现。连续12天,淘宝直播深入湖州织里童装城、海宁皮革城、四川农副产品基地、南通叠石桥家纺城、河南镇平珠宝基地等八大产业带,到原产地为粉丝寻找优质商品。同时,淘宝直播还首次上线“互动拼团”的新玩法,用户可以在直播间实时进入拼团页面进行拼团或参团,达到成团人数即可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
 
  淘宝数据显示,产业带整体成交在直播的带动下大幅增长。12月1日到9日期间,总计成交商品超过400万件,销售额较日常平均增长超2倍。其中,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的产业带直播更是让店铺销售额比平时增长超500%,而在常熟产业带举办的双12预热男装直播日专场,一举拿下超过1000万销售额。
 
  原产地、专业市场等货源集聚地的优质货品,通过淘宝直播,更直接的进入电商循环体系,将各种专业市场、品类聚集的地方孵化成为直播基地,完成线下货品和线上客群的对接,从而将直播的商业价值发挥到极致。
 
  淘宝预计,未来三年间,淘宝直播将带动5000亿规模成交,伴随着内容价值的不断放大,还将间接撬动更广阔的产业市场。
 
  转自:中国网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LED产业“十三五”规划出炉 设定万亿产值目标

    国家发改委等十三个部委于7月30日发布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要实现不断突破,形成万亿的整体产值,培育一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一至...
    2017-07-31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首部境外投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将对审批等作明确规定

    首部境外投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将对审批等作明确规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境外投资条例已经呼之欲出,年内有望正式出台。
    2017-03-21
  • 两大核电央企筹划重组 将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核建集团)正式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目前,两家核电类央企重组事宜正式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