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收购万达百货 新零售+传统百货将带来哪些改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6





  春节假期刚过,零售行业就有大动作。苏宁易购12日宣布,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37家门店,并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加速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百货时尚智慧零售业态。
 
  运用大数据对万达百货进行数字化改造
 
  在新零售的浪潮中,电商巨头和线下门店的联姻已经成为趋势。苏宁易购和万达百货完成对接。苏宁易购宣布,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的37家门店;同时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进一步推进时尚百货领域的精细化业态运营。
 
  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介绍,苏宁将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对万达百货进行数字化改造。“我们将通过对百货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的体验,也将为万达百货带来数字化变革。在过去几年,苏宁打造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业等丰富的业态,这些业态都可以和百货进行模块化地对接,创造出更多更前沿的业态。”龚震宇说。
 
  寻求线下流量和资源补齐百货板块拼图
 
  新零售与传统百货的“联姻”,最重要的动机是寻求线下流量和资源。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可以说是个高性价比的流量入口。
 
  龚震宇说,万达百货将成为苏宁未来线下入口的重要力量,补齐苏宁在百货板块的拼图。此次收购万达百货,快速锁定优质线下资源场景,苏宁会进一步推进百货供应链的变革,打造全新的百货的核心竞争力,补全百货板块拼图,进一步完善苏宁全场景、全品类的布局。
 
  而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也认为,这次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最显著的成果将是扩张——扩品类、扩业态。“更多的是其业务的战略布局、是品类扩张。苏宁背后有苏宁超市、苏宁生鲜、苏宁小店,它其实是在扩品类、扩业态。”李成东表示。
 
  新零售+传统百货已有不同程度探索
 
  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探索多年。包括阿里巴巴、苏宁、腾讯、京东等赋能型平台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纷纷在线下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早在2017年1月,阿里以近200亿港元完成了银泰商业的私有化,并开始进行新零售改造。而时尚百货为了避免成为儿童游乐场和餐饮场所,在“互联网化”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
 
  不过李成东认为,收购是否对企业盈利带来增益,还有待观察。他说:“扩品类并不一定保证赚钱,比如京东做百货、生鲜都是赔钱的,是否对业务有很大提升,还需要观察。”
 
  资本市场上,苏宁易购表示,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的相关信息,没有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等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后续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央广网)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