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内需潜力 增强发展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8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如何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记者进行了采访。


  夯实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保障基础


  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8万亿元,消费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位居世界第一,百姓生活品位在提升、消费在升级,消费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姚景源分析,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其中包括全世界数量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就是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经济要由过去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转化本身就是强大市场。”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才能固本培元,更好地抵御和防范各种外部风险,并确保公众获得感不断提高。”香港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代表说。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重点要解决消费市场中结构性矛盾问题。“补齐农村消费短板是关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代表认为,农村消费有三大短板,即高质量商品、生活服务和农业生产服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将越来越大。


  要夯实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保障基础。“要通过个税改革、稳就业等政策举措,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不断改善消费环境,让百姓能放心、安心、舒心消费。”姚景源说。


  扩大有效投资,更多向改善民生倾斜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本身就是结构优化、经济转型的过程。要从产业链的角度全盘统筹,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综合作战、协同发力。”姚景源说。


  突出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不能搞无效投资,而应重在补短板,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形成有效供给。”姚景源认为,应加大对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投资,推动中国制造优化升级。


  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代表说,应重点从供给端发力,尤其是从产品的设计、研发、高端制造等价值链上游着手,推出数字化、智能化和现代化的产品,不断满足人们的消费升级需求。


  投资要向民生改善倾斜。李延强代表说,农村水利设施、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提升空间较大,这方面的投资会直接带动消费。此外,智能手机、空调、汽车等在农村具有很大增长潜力。加大这些民生领域的投资,既能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培育投资新动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可以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做出新探索。通过发挥不同城市各自比较优势,鼓励要素自由流通,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经济,助力超级城市群成为新增长极。”陈勇代表说。(记者 陆娅楠 林丽鹂 王云娜)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3·15晚会曝光: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3·15晚会曝光: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