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成国民经济循环主要驱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要客观认识消费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更好地发挥消费引领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消费贡献进一步凸显


  2018年,在面临多年少见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中国消费发展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最终消费贡献率为76.2%,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首要动力。二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增速有所放缓。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1万亿元,保持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地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9.0%,15年来首次低于10%。三是服务消费高速增长引领消费结构升级。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28.4%,比2017年下降0.9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增速分别高达16.1%、13.1%和9.1%;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2017年提高1.6个百分点。四是城乡间、区域间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7%,比城镇居民高近4个百分点;西藏、安徽、云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消费发展升级动力强劲


  今年,尽管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和严峻,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为消费发展和升级提供强劲动力。首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中国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就业优先政策、城乡居民增收措施等,加之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和减免新标准的实施、消费扶贫政策的落实等,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将得到有力提升。其次,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激发消费潜力。庞大的人口规模和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决定了中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随着《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措施落实,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得到破除,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将激发消费潜力释放。再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扩大有效供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入推进,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将加快发展,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供给创新将更好地满足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最后,技术创新催生消费增长新动能。制造业技术改造,5G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等将有力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并催生4K电视、5G手机、智能家居等消费新热点,技术创新将带动新一轮产业创新和消费增长。


  消费驱动国民经济循环


  消费作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的起点和终点,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切社会形态中生产的最终目的。随着中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强大的国内市场逐步形成,2019年,消费将成为国民经济循环的主要驱动力。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从而使社会再生产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消费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体现。


  消费规模增量仍将保持全球第一。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优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强烈,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中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服务消费占比提升,主要反映商品和餐饮消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扩大与增速放缓仍将并存,预计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增速将略有放缓。即便如此,中国消费规模的增量和增速仍将保持全球第一。


  服务消费将在居民消费中占据首位。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进一步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中国食品消费支出占比,即恩格尔系数将继续下降,吃、穿、用等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非耐用消费品在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将下降。在技术创新引发手机、家电等更新换代驱动下,耐用消费品支出占比将有所提升,城乡居民耐用消费品将梯次升级。随着文化、旅游、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消费潜力释放,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占比将超过50%,超越非耐用消费品成为居民消费结构中的首要组成部分。


  品质和体验领跑居民商品和服务消费。有效供给水平提升和消费环境不断完善将推动居民消费热点进一步转变,商品消费更加注重品质,服务消费更加强调体验。随着消费理念从追求奢侈大牌的炫耀性消费转变为更加理性成熟,轻奢时尚、智能绿色、小众个性、原产地多元化的高性价比商品将更受欢迎。消费方式从集中购物、买定离场转变为碎片化消费和吃喝玩乐于一体,网点更密集的便利店和体验更丰富的购物中心人气将更高,外卖、出行、家政等生活服务领域网络消费将持续高增长。消费层次从满足物质需求转变为更加重视精神需求,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消费领域将迅速扩容,追求美好的悦己型消费、实现自我的发展型消费和带来精神满足的享受型消费将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 关利欣)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消费升级倒逼跨境电商转型

    事实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新挑战。
    2017-07-19
  • 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消费品工业迈上中高端

    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消费品工业迈上中高端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涵盖了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工业门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品工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形成了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
    2017-10-23
  • “银发经济”促中国老年消费市场火爆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逐步加深,老年消费市场持续火爆,但同时,虚假宣传、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层出不穷。
    2017-10-29
  • 我国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转型升级步履不停

    我国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转型升级步履不停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
    2017-10-30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