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 全球经济复苏后劲不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3





  日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来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弱化,全球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制造业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速下降。美国经济下行、保护主义、资产泡沫、地缘冲突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国际金融市场整体稳定,预计二季度美国金融风险将小幅上升,新兴经济体金融压力略有缓解。
 
  世界贸易组织(WTO)和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商品贸易预计增长3.9%,较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全球直接投资减少19%,连续三年出现下滑。从先行指标来看,2019年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降至96.3,较上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为2010年3月以来最低值,其中出口订单指数、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航空货物运输指数以及电子元器件指数等均出现大幅下滑。作为全球贸易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2019年以来跌跌不休,截至3月中旬已下跌50%左右。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公布的2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为50.6,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创两年半来新低。该指数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跌,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的下行压力不断显现。今年以来,国际组织已纷纷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初步估计,2019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环比折年率为2.3%,较上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开始降温。2019年以来,美国经济未能延续去年的良好表现,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受库存下降、消费增速放缓、住宅投资下滑以及政府关门等因素影响,预计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至1.5%左右,比上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将由“鹰”转“鸽”,加息节奏将放缓,缩表政策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结束。
 
  欧洲经济持续疲软。2019年,欧洲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内部政治风险上升、私人消费不振、外部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指数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预计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为0.7%,今年欧元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态势。受脱欧不确定性的困扰,英国消费和投资低迷,英镑大幅波动,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2%。
 
  日本经济表现温和。目前日本经济表现尚可,但通胀仍然低迷,核心CPI维持在1%左右,持续低于央行目标。由于今年10月日本计划将消费税从8%提高至10%,短期内可能会提前释放部分消费需求,推动上半年经济增长。若政府后续出台相应的财政支持政策,可部分抵消消费税提高对经济的冲击。预计2019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速为0.3%,日本央行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稳定因素增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上行力量和下行力量此消彼长的对决态势,总体来看下行压力还是较大。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显现,对外出口增长由正转负。另一方面,随着以“六稳”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和落地,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基建投资增长开始企稳回升,挖掘机、汽车起重器等工程机械巨幅增长,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升,市场融资环境改善、可得性提高,资本市场回暖,A股迎来逆袭涨势。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2%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CPI上涨1.6%左右,涨幅比上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展望二季度,尽管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但中国国内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均趋于好转,2019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工作作了部署,新订单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先行指标已在回升。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长6.3%左右,比一季度小幅回升;CPI上涨2%左右。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各项政策的落地,力争政策效果在二季度集中显现,以继续对冲中美贸易摩擦中互加关税带来的冲击;二是密切关注由“猪周期”引起的物价变化,结合经济运行状况,把握好货币信贷政策的节奏和力度;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减速等外部环境变化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建议密切跟踪并做好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
 
  新兴经济体金融压力略有缓解。在美联储加息放缓、欧日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大背景下,2019年一季度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金融压力有所缓解,资金重新回流有助于本国货币稳定和资本市场回暖。但全球经济放缓、外需恶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将对新兴经济体构成下行压力。2019年,中东欧地区经济增速受欧元区经济疲弱的影响将明显下滑,亚太地区小幅回落,中东非洲保持低迷水平,而拉美地区有望从过去两年的衰退中缓慢复苏,预计一季度新兴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速为2.8%左右,较上季度下滑1.1个百分点。货币政策方面看,2月印度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并把货币政策立场从“有校准的收紧”调整为“中性”,预示着未来可能有更多新兴经济体央行采取货币刺激措施。(记者 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