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险资投资细节亮相 债券占3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4





  作为掌握巨量资金的重要机构投资者,险企投资动向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近日,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发布了《2018-2019保险资管业调研报告》,首度详细披露了覆盖221家保险机构资金运用的最新调研数据。按照94%的调查问卷反馈率来算,这221家机构对应的投资资金规模理论上应超过15万亿。

  保险资管业包括保险公司、保险资管机构、保险资管机构专业平台以及保险资金业外管理人四大类市场主体。此次调研面向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机构展开,反馈率均达94%,覆盖190家保险公司,31家保险资管机构,样本代表性较强。

  调研显示,超七成保险资金由险企自主投资或委托保险资管机构投资。在各类业外管理人中,证券及子公司受托规模最大,截至2018年末,证券及子公司受托险资规模2638亿元,基金公司受托规模522亿元。

  超七成险资选择系统内机构,资产配置以固收为主

  作为具有长线稳健投资特性的保险资金,固收是险资投资配置的定海神针。此次调研也反映了类似配置趋势:债券投资占比39%,银行存款占比12.3%,金融产品类资产占比18.5%,股票和公募基金合计占比10.8%,未上市股权投资占比5.7%,境外投资占比4.6%。

  保险公司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5%,其中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占比1.4%、1.3%、1.3%和1%。

  此外,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合计占投资资产的9.1%,在各类金融产品中占比最高,66%的保险公司已投资信托产品。

  32%的保险公司已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不含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1.5%;23%的保险公司已投资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0.4%。截至2018年末,保险公司已与20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合作。

  在投资模式方面,保险公司投资模式主要包括自主投资和委托投资;委托投资包括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非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证券资管)公司。

  整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模式包括自主投资(24%)和委托投资(76%),其中自主投资模式包括直接购买保险资管产品,投资公募基金、信托、私募股权基金,其他资产等。委托模式包括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72%),委托外部管理人(4%)。委托外部管理人包括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1%),委托业外管理人(3%)。

  根据调研,目前,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保险机构为主,业外受托管理机构为辅的基本管理模式。

  163家公司成立了专业化的投资管理职能部门或中心。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共3156人,平均每家17人。整体来看,寿险公司投资人才最多,平均每家26人,再保险公司平均仅为5人。

  在委托投资方面,委托保险资管机构仍是保险公司当前的主流选择。72%的保险公司选择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

  调研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投资已形成五大格局:自主投资与委外投资(指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或委托业外管理人)是保险公司选择最多的投资模式组合,共有71家公司选择这类组合;44家公司选择全部自主投资;29家公司选择全部委托模式;21家公司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模式;20家公司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委外模式。(注:委托投资仅指委受托专户业务,不包括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保险资管机构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以及公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公募产品。)

  保险资管管理规模15.56万亿元,养老金、其他资金增长最快

  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总资产管理规模15.56万亿元,2018年规模增长率10.02%。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资金中,保险资金是最重要资金来源。各类资金来源规模及占比如下:

  管理系统内保险资金占比77.14%;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占比6.39%;管理银行资金占比3.53%;管理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占比6.60%;管理其他资金占比6.34%。

  各类资金增速方面,保险行业管理的银行资金同比下降39.58%,管理的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同比增长32%,管理的其他资金同比增长67.88%。

  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开展受托专户业务、资管产品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公募基金业务,以及通过下设机构开展私募股权基金业务。

  其中专户业务是最主要的业务模式,2018年末较2017年增长10.17%;组合类产品包括固收类、权益类、另类型、混合型以及单一型五类;另类产品包括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以及资产支持计划,2018年同比增长5.57%。

  基金、券商受托险企:主投股票和债权投资

  除了保险资管机构,保险公司也会选择业外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调研显示,近年来,业外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规模逐年增长,至今已超3000亿元。

  业外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主要开展股票和债券投资。业外管理人指取得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及证券资管公司。2018年末,取得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公募基金、证券及证券资管合计120家,其中约半数已开展受托险资业务。2018年末,39家境外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开展境外资产配置。

  在各类资产中,业外管理人管理的资产配置情况主要如下:债券(55%)、股票(27%)、境外资产(13%)、公募基金(3%)。

  整体来看,在各类业外管理人中,证券及子公司受托规模最大,截至2018年末,证券及子公司受托险资规模2638亿元,基金公司受托规模522亿元。

  调研显示,银行和保险的合作类型也很多,包括托管、存款、保险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等。目前21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了银行资金,12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银行资金超100亿元。

  银行资金购买保险资管产品4000亿,委托专户130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1431亿元,此外,银行托管险资15万亿元,险企投资银行存款2.4万亿元。

  调研显示,保险资管行业当前正呈现五大发展趋势,包括: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能建设,提升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能力;保险资管机构正积极加强受托管理第三方资金业务,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养老金管理能力,以及加大委外力度。(注:此次调研数据均截至2018年12月31日。)


  转自:券商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第4号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自7月28日起实施。指导目录指出,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包括农林牧渔,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
    2017-06-29
  •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对中国电子意向投资200亿

    7月18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对中国电子意向投资人民币200亿元,用于支持中国电子集成...
    2017-07-20
  • 企业海外投资有红线 大型房企“出海”步伐将受阻

    近年来,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份国务院国资委修订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管。
    2017-08-2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