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借力中俄博览会 打造俄远东国际金融物贸港项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6月15日,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开幕日当天下午,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协同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集团、中建集团、满洲里物贸港城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与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投资促进局、国家投资总公司、俄远东国际金融物贸港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多项投资合作协议。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耶夫携政府副主席尼科诺夫、外交和人民事务部长基里尔林、工业和地质部长捷列先科等政府官员,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主席荆宝贵、执行主席王佳平携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俊达、中国二冶集团海外部副总经理马勇、中国建筑集团安装公司总经理李心宇等企业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萨哈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耶夫(左三)携政府代表团听取中方项目汇报
 

  此次投资合作项目包含:首钢国际工程伊万福天钢都项目;雅库斯科航空公司融资和飞机租赁项目;萨哈北极地区石油区块的勘探和开发项目;萨哈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萨哈图依马达石油公司合资合作项目;旅游、酒店、综合体三位一体项目;木材加工厂项目;远东国际金融物贸港有限公司与广东玉石交易中心钻石宝石原料交易项目。


  在签约仪式上,首钢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侯俊达向尼古拉耶夫总统简要介绍了首钢整体情况,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首钢,今年恰逢建厂100周年。首钢旗下有企业600余家,总资产5000多亿人民币,全球员工近9万人,主营业务以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为主。首钢国际具有规划、设计、制造、建设、运行、维护全流程综合服务能力,伊万福天钢都项目首钢国际工程公司已经跟踪了十年,致力于打造境外钢铁工业园。
 


萨哈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耶夫(左五)见证项目签约
 

  随后,首钢国际工程公司总设计师周颂明介绍了伊万福天钢都项目总体设计方案。项目达产后,年产铁矿石1.6亿吨、铁精粉1亿吨、球团4千万吨、钢材产量2000万吨。该项目的落地将会拉动俄远东及东北亚经济增长。


  此次首钢国际工程伊万福天钢都项目落地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联合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联合会”是2015年正式经俄罗斯联邦司法部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机构,致力于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深度发展。该联合会借助于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战略、中国粤港澳大湾区“9+2”规划大纲出台的契机,为促进中俄两地经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牵线搭桥。经多方努力协调,最终在此届中俄博览会上促成了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政府与中方多家央企多个大型项目的签约。
 


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主席荆宝贵(左)和萨哈共和国投资促进局长康达谢签约
 

  据俄中一带一路联合会主席荆宝贵介绍,该联合会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物贸港城项目,探索与创新“一带一路”倡议新思路与实践新路径,诠释和定义中国标准的全球化传播与普及,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使命。


  项目目标定位为:做好平台。国际金融物贸港是根据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启动规划设计的运营和管理平台,同时也是制定未来贸易规则的平台。依托现有的边境城市,建立国际金融物贸港运营平台,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互联互通共享,融合发展,利用国际资本,做好供应链金融服务,管理运营大数据的真实性,制定贸易标准,真正把周边国家和我们的经济带动,起到一个桥梁作用。


  共同发展。运营方案成熟以后,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100个物贸港城项目,打造境外飞地,实现“既走出去又带回来”。国际金融物贸港是要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优势互补,同时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满洲里物贸港城总经理荆海洋(右)与萨哈国家投资公司董事长彼得签约
 

  推动创新。探索“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物贸港城示范项目,构建全球化供应链,建设以国际金融物贸港为基础的域内本地化社会、经济、文化、民生平台设施,探索域内面向二十一世纪人类发展的先进超级城市;分阶段构建以国际金融物贸港群为枢纽的“一带一路”域内社会经济文化国际金融网格体系,推动“互联网+”模式智能化服务平台落地,创新商业文明,推动域内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


  项目实施模式为“一带一路”区域内国家国际金融物贸港选址落地,双边启动国际金融物贸港建设,最终多边国家聚合;探索和实施经济与文化引领的社会、经济、文化、民生融合发展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地域文化可传承的域内人类文明承载平台。


  据悉,满洲里国际金融物贸港项目已于2017年落户满洲里市,2018年又在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设立俄远东国际金融物贸港。


  荆宝贵介绍,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俄中一带一路联合会将以此为契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内,抓住机遇,继满洲里国际金融物贸港项目之后,此次首钢国际工程伊万福天钢都项目落地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正式拉开了联合会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100个物贸港城项目的序幕。


  荆宝贵表示,俄中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将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通过项目合作,着力深化一带一路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精准项目对接,构建“守望相助,深度融合,开拓创新,普惠共赢”合作新格局。(马玉忠 文/摄)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建设激发香港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一直以来积极配合国家改革开放的同时,我国香港地区又迎来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一轮发展良机。  9月11日,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专家学者...
    2017-09-12
  • “一带一路”电力与高耗能行业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电力与高耗能行业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个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位GDP的钢材、水泥、有色金属消耗是世界水平的两倍。
    2017-10-19
  •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在开放与共享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在开放与共享

    在2017年12月3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2017-12-06
  • “一带一路”从中国投资走向中国服务

    “一带一路”从中国投资走向中国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7-12-23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