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注入发展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6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2019年9月底前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全国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整体表现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央已经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办好自己的事的重头戏。近年来,国家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专门部署,尤其是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准入门槛、增加了市场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之下,我国服务业发展速度格外瞩目。2012—201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244852亿元增长到469575亿元,年均增长7.9%,高出GDP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6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2015年超过50%,2018年达到52.2%,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继续实现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到7%,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5.1%,比去年全年高出0.5个百分点。服务业无疑成为了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正因如此,中央将进一步放开服务业管制、促进服务业发展作为未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就顺理成章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推动服务业发展是培育未来国内消费新的增长点的关键。我们通常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其实就是意指进一步放开政府的管制、实行市场化,必然触及到诸多既得利益集团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改革所面临的阻力可想而知。但即使面临这么大的阻力,中央也应该大力推进服务业管制的放开来启动民间投资和消费,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找到长期的增长动力。

  令人期盼的是,《方案》透露了未来改革的积极信号,比如2019年底前研究提出50项以上拟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公布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一步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2019年9月底前将发证产品种类从24类压减至12类以内。对保留和退出目录的产品都要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此外,对于诸多民生难题也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比如2019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2019年底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问题;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19年底前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等。

  总之,唯有市场主体的营商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办事便利这两方面都改善了,中国市场才会激发更大潜力,人民群众才会有巨大的获得感,中国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商务部:目标在上半年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商务部:目标在上半年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削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具体措施,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19-05-0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