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范围扩大层级深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4





  日前,德勤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范围扩大,层级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主管合伙人、德勤中国副主席黎嘉恩表示,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比前一年上升9%,进出口额上升13%。中国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进一步扩大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合作


  报告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范围扩大,层级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近一年来,更多国家认可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年底,共有122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虽然世界局势变化频仍,但全球大多数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力度不减,一年间共有逾60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合作。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层次加深,范围扩大。中国正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除经济领域以外的科、教、文、卫领域建立交流与合作,促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30个国家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或落地签政策;截至2018年4月底,中国已与6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1023对友好城市。


  过去一年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机制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双边经贸联委会和混委会框架下与泰国、肯尼亚专门设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与科威特、约旦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与七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此外,中国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经贸合作,如签订新的自贸协定、多次下调关税并出台外资政策、增强跨境电商及境外经贸合作等。这些举措的落实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和经贸发展。


  报告称,未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将保持投资流量稳步增长、合作领域多元化的发展态势。除电力、石油石化、交通建设等传统行业外,中国企业的投资重心还将扩展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性投资差异将逐渐显现,对重点国家和重要领域的投资会不断加大。


  中国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助推器


  "中国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通过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当地重点行业促进当地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首先,中国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投资,改善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南非共和国、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交通设施环境和整体物流环境,为这些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奠定硬件基础。其次,加大对各国当地重点产业的扶持。农业方面,仅2017年就建设了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棉花联合实验室、中国-巴基斯坦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平台等23个国际联合农业实验平台。工业方面,中国在白俄罗斯、菲律宾、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等地成立了工业园区,助力当地的实体经济持续发展。信息科技行业方面,在2017年底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和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聚焦数字互联互通,发展数字经济。能源行业方面,2018年10月中国与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阿富汗、玻利维亚等17国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促进各参与合作的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记者 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建设激发香港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一直以来积极配合国家改革开放的同时,我国香港地区又迎来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一轮发展良机。  9月11日,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专家学者...
    2017-09-12
  • “一带一路”电力与高耗能行业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电力与高耗能行业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个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位GDP的钢材、水泥、有色金属消耗是世界水平的两倍。
    2017-10-19
  •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在开放与共享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重在开放与共享

    在2017年12月3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2017-12-06
  • “一带一路”从中国投资走向中国服务

    “一带一路”从中国投资走向中国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7-12-2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