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增值税央地“五五分享”不变 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1





  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鼓励地方在经济发展中培育和拓展税源,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营造主动有为、竞相发展、实干兴业的环境。二是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长效机制,并保持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担比例不变。为缓解部分地区留抵退税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部分(50%),由企业所在地全部负担(50%)调整为先负担15%,其余35%暂由企业所在地一并垫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三是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按照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要求,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服务价格下调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通知,从8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业内人士表示,降价短期会影响税控产品企业的利润,但长期看如果税基扩大,反而会拉动公司税控业务带来利...
    2017-07-07
  •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主菜”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主菜”

    去年财政部门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 3万亿元,同比增长6 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 1万亿元,同比增长8 7%。
    2019-03-08
  • 20项硬招助力增值税改革顺利落地

    20项硬招助力增值税改革顺利落地

    为确保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创新集成推出20项硬举措
    2019-03-25
  • 深化增值税改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深化增值税改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税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改革落地?记者近日就相关工作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
    2019-04-0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