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个月再次站上荣枯线 11月PMI创下年内第二高纪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4





  近日发布的一项重要经济数据释放出正面信号。

  国家统计局消息显示,2019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此外,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PMI数据并没有像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那样继续在低位徘徊,而是在时隔6个月后再次站上50%的荣枯线上,重归景气区间,并创下年内第二高纪录。

  专家分析称,从本月PMI数据和各个分项指标看,反映出经济动能有所修复,供需两端都在好转,企业预期也在改善。

  大型企业PMI指数站上荣枯线

  从历史数据看,进入2019年后,1-2月、5-10月这两个阶段的PMI数据长期处于50%的荣枯线下,PMI位于景气区间运行的总时间明显偏少。

  而11月PMI不仅比上月大涨0.9个百分点,还一举结束了数据长期处于低位运行的态势,重新回到荣枯线上。其背后的原因何在?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本月数据反映供需两端均有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2.6%和51.3%,环比分别上升1.8和1.7个百分点,均为下半年以来的高点,其中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

  此外,进出口也有所好转。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8.8%和49.8%,环比分别上升1.8和2.9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与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有关;进口指数回升明显主要受国内需求拉动。

  对于此次PMI重返荣枯线的成因,联讯证券研究院宏观组张德礼则分析称,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基建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比如11月放松了部分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二是“因城施策”框架下,不少城市地产调控出现调整,开发商预期好转;三是外需环境有所好转,包括贸易摩擦有缓和迹象、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分项数据看,本月大企业表现明显走强,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有所好转,有力带动了整体PMI指数上涨。

  本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11月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了荣枯线上。中型企业PMI为49.5%,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4%,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中小企业PMI数据均出现明显回升。

  经济短期低点可能已过

  PMI在时隔6个月后重返景气区间,无疑是一则重要利好消息。这一趋势是否能够得到延续?数据的走强是否说明经济下行“拐点”即将或正在到来?

  对此,张德礼分析称,当前数据意味着经济短期的低点可能已过。他指出,从未来趋势看,2020年作为“两个翻一番”的收官之年,稳增长可能是全年的政策主线,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调控难再收紧、外部贸易环境缓和,相比于今年消费刺激的力度预计也会加大,因此短期对经济不宜过度悲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一些重磅消息陆续出台,也为下一步经济企稳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11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要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续工作。会议指出,RCEP将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制度体制的国家间建立互利共赢的自贸安排树立良好示范,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产业升级和就业、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本月2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表示,如果RCEP达成,十六国之间所有商品实现零关税,将拉动中国GDP提升0.55%,并拉动中国出口总量提升3.15%。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专家分析称,当前PMI数据复苏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就分析称,本月制造业PMI明显回升,表明宏观经济仍运行在稳中向好轨道,但回升动力仍需夯实。

  从数据看,本月企业出厂价格保持下行趋势,原材料购进价格也有所下降。购进价格指数为49%,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7.3%,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价格下行,不利于企业组织生产经营和实现效益。因此需要持续关注制造业价格变化。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7月PMI降至51.4% 大企业持续走强

    7月PMI降至51.4% 大企业持续走强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7月3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 4%,环比上月向下小幅波动0 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制造业PMI虽然小幅下滑,但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
    2017-08-01
  • 12月PMI指数回落 企业生产经营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2018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发布的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2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产出指数为52 6%,比上月回落0 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扩张态...
    2019-01-02
  • 3月制造业PMI升至50.5% 创六个月新高

    3月制造业PMI升至50.5% 创六个月新高

    数据显示,制造业PMI在连续三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 5%,比上月上升1 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8年10月以来制造业PMI的最高点。
    2019-04-01
  • 3月份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 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

    3月份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 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

    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 5%,比上月上升1 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扩张区间。
    2019-04-0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