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开列负面清单 融资租赁公司将迎更严监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7





  为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融资租赁行业规范发展,银保监会官网8日发布《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融资租赁公司行为列出“负面清单”。包括不得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不得发放或受托发放贷款;不得与其他融资租赁公司拆借或变相拆借资金;不得通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私募投资基金等渠道融资或转让资产。


  办法指出,本办法施行前已经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在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规定的过渡期内达到本办法各项规定的要求。


  对于过渡期的监管,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行业整体开业率不高,在10900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处于营业状态的仅有2985家,约72%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为此,我们在此次办法中设置不超过2年达标过渡期。”


  对“空壳”、违法违规经营类且愿意接受监管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达标后与正常类企业一样纳入监管。对“失联”类企业,将劝导其申请变更企业名称和业务范围、自愿注销或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而在办法印发后,对正常经营类中监管指标不达标的融资租赁公司,要求限期达标。纳入监管名单的融资租赁公司,逐步引导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分类监管。(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银保监会征求意见:外国银行分行存款不投保存款保险

      《证券日报》记者11月28日了解到,为落实银行业对外开放政策,银保监会起草了《银保监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8-11-29
  • 银保监会三省调研:小微民营融资生态破题

    银保监会三省调研:小微民营融资生态破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受到了各方关注。银保监会帮扶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政策频频出台,商业银行则在信贷投向方面对普惠毫不吝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企业的融资压力。
    2019-05-09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