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前2个月吸收外资结构优化 有三方面积极表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7





  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万亿元人民币,下降了9.6%,其中1月份至2月份出口出现两位数降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相关情况。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虽然外贸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正在加快,履约能力快速回升。中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竞争力强、产业链稳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完全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利用外资方面,我国全年实现稳外资目标任务艰巨。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今年前2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同比下降8.6%。与此同时,从结构上看,我国前2个月吸收外资有三方面积极表现。一是高技术产业保持增长。前2个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15.2亿元,同比增长2.2%。二是重点开放平台表现突出。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外资分别增长13%和12.8%,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30.2%、149.5%和140%。三是部分经济体对华投资稳定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7%和15.1%。


  宗长青说,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


  为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商务部推出了三方面的政策措施:第一,扩大信贷投放,以优惠利率资金支持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第二,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流动性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本息可以延长至6月30日。进出口银行还将免收湖北省和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全月的贷款利息6亿元。第三,尽快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帮助受困外贸企业尽快拿到资金。


  为帮助外贸制造商复工复产,商务部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有效履约。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的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调。同时,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易促进机构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境内外贸易促进和展览活动。(记者 敖蓉)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