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加速开工 地方专项债有望扩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6





  稳投资正在开启加速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近期央地纷纷出招扩大有效投资,逾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已提前下达,项目审批进度加快,地方也抓紧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3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开复工大批重大项目,涉及投资规模相当可观。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最近一周,山东、广东、陕西、福建、宁夏、甘肃、重庆等地均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为提供资金支撑,预计地方债将加快发行进度,6月份左右或将迎来又一波发行高潮,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超3万亿元。此外,专项债将继续扩容,重点投向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以及5G等新基建领域。


  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全国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最新数据显示,除湖北外,据对各省份约1.1万个重点项目统计,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其中,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已经超过九成。


  步入3月份以来,地方也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力度。以刚刚过去的一周为例,每个工作日,各地都有百亿级或千亿级别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开工。


  3月16日,山东省烟台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8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633亿元,涉及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及片区开发等领域。


  3月17日,广东省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约1842.6亿元。同一天,陕西省西安市一季度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建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民生保障五大领域,总投资1503亿元。


  3月18日,福建省集中开工265个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1950亿元,吹响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奋进号角。这一天,宁夏银川市开工了405个项目,总投资2104亿元。


  3月19日,总投资661.6亿元的甘肃省白银市3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当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和投资保障。


  3月20日,重庆市2020年首轮工业投资项目开工。110个项目主要涵盖汽车、装备、材料、消费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总投资575亿元。与此同时,计划投资938亿元的陕西省电力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


  各地都表示,要千方百计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民间投资活跃起来了


  地方稳投资还透露出一个积极信号:民间投资开始活跃了。


  从地方重大项目开工情况来看,深圳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842.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1366.3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额的74%。


  此外,为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近期多地推出了一批重点民间投资项目。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日前组织筛选了2020年贵州省1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9278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2010亿元。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完善银政企沟通合作机制,适时召开全省银政企对接会,根据工作需要开辟“民间投资”专场,专门为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做好推介及融资工作。


  四川省3月初发布的《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提到,积极促进民间投资。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有效参与,进一步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938亿元,同比下降26.4%。


  近期中央及相关部委多次强调,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大数据作用,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前期工作,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地方专项债有望继续扩容


  地方稳投资,钱从哪里来?地方债是一个重要渠道。


  据财政部数据,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一般债券3846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69%;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9%。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在2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10233亿元,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建设,还有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下一步,财政部还将继续指导一些地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进度,同时按照资金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督促各地和项目单位加快新增债券使用,发了就必须赶紧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宋秋玲说。


  稍早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速度较快,预计下一个发行高峰在6月份前后,全年发行规模或在3万亿元至3.5万亿元之间。”


  他分析称,地方债发行主要在专项债扩容。重点投向医疗基础设施、社区服务等民生改善领域,与5G等新基建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将覆盖。(梁敏 李苑)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